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书记提到的《等到满山红叶时》,经典老片将在巫山拍续集
03-12 11:07:01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重庆代表团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进行发言,当他介绍到巫山已连续举办了11届长江三峡国际红叶节,努力打造“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旅游品牌时,引发了总书记的美好回忆。总书记微笑着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部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说的就是三峡红叶,景色很美。

浩荡的长江,巍峨的山峰,山水凝聚的灵气,孕育了巫山独特的美,巫山红叶已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一张名片。今天,上游新闻为你解读巫山红叶为什么这样“红”?

赏经典 

《等到满山红叶时》将拍续集

att_706166.jpg

△三峡美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巫山红叶就已和电影结缘,当时红极一时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就是在巫山拍摄的。虽已时过38年,但动人的电影情节,如画的风景,还是让不少观众念念不忘。

《等到满山红叶时》讲述的是一群电影厂的演员到长江客轮上体验生活,听到了一个发生在三峡的异姓兄妹悲欢离合的故事,反映了青年船员的爱情、生活和理想,歌颂为平凡工作献身的精神。

 “当年这部电影太火了,一票难求。电影真好看,景色也美,让人永生难忘。”60岁的杨世莲是巫山县一名退休教师,她回忆说,电影中的三峡夔门、满山红叶,现在还历历在目。还有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的插曲《满山红叶似彩霞》,曲调缠绵优美,令人回味隽永,一度成为当时最流行的歌曲之一,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唱。“到现在我的手机彩铃还是这个插曲。”杨世莲说,是这首歌把三峡红叶唱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不少巫山市民都将这首主题歌用作自己的手机彩铃。时至今日依然为广大观众称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巫山红叶文化品牌,巫山县正积极用电影推广当地的旅游文化,据巫山县文化委主任宋传勇介绍,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公司和巫山县旅游发展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影《又见红叶》即将在今年下半年上映。

《又见红叶》是对经典的一次致敬,电影描绘出一幅以三峡红叶为背景、跨越时代的长江画卷,故事从80年代延续至今,跨越近40年,影片将还原那个时代背景下人性的纯真,表现那个充满激情的年代下年轻人的执着与梦想。

 “更令人感到高兴的是,去年上海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看到巫山红叶后,大为惊叹,并决定筹拍《等到满江红叶时2》,目前正在剧本创作阶段。”宋传勇说,相信大家以后会看到更多像《等到满山红叶时》一样美好的作品。

看美景

投入253亿建设73个重点旅游项目

att_706168.jpg

△三峡美景

营造大生态、深化大扶贫、打造大旅游、构建大交通、建设大家园。这是巫山县今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绿色发展奋斗目标。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巫山的生态旅游是大旅游,要把生态旅游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产业。

自2007年开始,巫山县开始举办“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到去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巫山红叶,已逐渐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一张名片。近几年来,作为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区,巫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旅游战略,高质量打造精品景区集群,已经初见成效。

如今,巫山旅游已进入高速建设期,小三峡游客中心将在今年上半年完工;大昌古镇的配套设施改造已全面动工;当阳大峡谷漂流、平河度假区等即将正式运营;文峰景区在申报成功国家4A级景区后,正在完善沿山谷步游道、观景台和10多公里的景区道路;从县城到黄岩景区以及黄岩索道、神女电梯等一批旅游设施正在紧张建设;神女景区的北环道已基本建成。据悉,两年内,巫山将投入253亿元,建设神女溪观光电梯、核桃坪度假区等73个重点旅游项目。

目前,巫山已有小三峡5A级景区以及文峰景区等2个4A级景区。到2021年,巫山力争建成3个国家5A(小三峡景区,神女景区,文峰景区)、一批国家4A级景区,三峡之美在巫山将享誉世界。

品文化

行到巫山必有诗 每到一处都会给你惊喜

att_706169.jpg

△三峡美景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1月3日,巫山县召开交通建设提升行动暨“作风建设年”动员电视电话会,发布了《巫山县交通建设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据悉,到2020年,要投资200亿元建设大交通,基本建成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实现2小时巫山,就是所有乡镇到县城2个小时;实现1小时乡镇,所有的村到达村所在的乡镇政府1小以内;实现1小时城景通,就是到神女景区、当阳大峡谷、小三峡这几个景区,实际只需要40多分钟,到其他景区控制在1小时;实现1小时景景通,就是景区到景区控制在1小时以内。

 今年下半年,巫山机场可以建成通航,今年年底,大家就可以坐飞机到巫山看红叶了。目前机场到巫山县城的快速干道已经通了。此外,郑万高铁巫山段启动,2021年通车后,巫山到重庆主城只需要2个小时,到北京只需4个半小时,到上海5个小时。另外今年还要争取新开通两条高速公路,一条是巫山到巫溪的两巫高速公路,打通北上到西安的通道,另一条打通南向通道,今后到张家界也会很方便。

“行到巫山必有诗”,神奇的文化积淀,雄奇的巫峡,奇峰突兀,引来历代无数文人墨客的驻足和吟咏,留下了难以计数的锦绣华章。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珍贵遗产,是巴渝文化的历史见证。登临巫山,每到一处都会给你惊喜:或一览满山红叶,或观缥缈的云雾,或赏高峡平湖,都会让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里不仅有山有水有红叶,更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巫山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