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悦纳自己
12-04 19:00:48 来源:张娓

小玫32岁,月薪上万,无房无车无积蓄,所有的钱都用于购物。每每购物后她便后悔莫及却又管不住自己,陷入痛苦的恶性循环。

和小玫茶叙,发现她说话有个习惯,头一直扬着,颈子高高抬起,坐在她对面,不抬头几乎没办法平视她的眼睛。小玫的同龄女友中,为人妻为人母已不是少数。小玫不认为自己是剩女,她也不恨嫁,她说结婚不难,现在这个半同居男友和他的家人一直催着结婚呢。她是觉得自己和男友都还不大靠谱,若结婚一定是一桩更不靠谱的婚姻,所以不结也罢。

靠谱,不靠谱,这两个词一直贯穿于小玫的言语中。去年她给自己的成长计划是从不靠谱到靠谱,她认为第一步就是不再当购物狂,为此她咨询过理财专家,也制订了限购令理财计划。可是,从年初到岁末,限购令,理财计划,通通泡汤。不购物,她就觉得生活无滋味,人生无意义。这个时候,她才有些警觉,自己的购物瘾是不是缘于心理问题?

小玫能坦承自己的心理冲突,但明显她有所隐瞒,尤其是提及过去。在我的鼓励和坚持下,她终于回忆起了她的过往,3岁时父母离婚,此后父亲失踪,母亲下岗。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母亲到广东打工,把她寄养在舅舅家,舅妈脸色很难看,她压抑而自卑。母亲从广东给她寄时髦的花衣服回来是她那几年最快乐的事情。谈及童年,小玫低下了一直高扬的头,泪水一滴一滴往外涌。我没有劝慰,只是默默地给她递纸巾。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她平静下来,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明白了我其实是没有走出童年的阴影,我还是很自卑。我要努力忘掉童年的阴影,对吗?

错了,傻姑娘,你恰恰要完全接纳童年那个受了委屈的小女孩。你要告诉她,我长大了,自立了,有能力保护你了,所以你不要怕。我知道你喜欢漂亮商品,喜欢它带来的美好感觉,我们任何时候都可以去买。只是我们的生活圈不必那么窄,我们也不需要买那么多商品回家,我们的消费需要理性,买多了是浪费,浪费会让我们追悔和难受,不值得。况且,商品只是商品,并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长久的快乐。

我希望小玫能和内心里那个因可怜而有些贪婪的小女孩交朋友,尊重她接纳她但不能无条件满足她的所有要求。毕竟小玫成年了长大了知道人的有些行为是需要节制或者限制的。

小玫的购物狂其实是一种强迫症所致,她想逃避童年不幸生活的阴影,却造成了一种消费行为障碍。情感和水流一样,堵只会适得其反,一个人对于过往经历(尤其是童年)的接纳度一定会影响到他对于现实生活的接纳度以及对自己的爱。不接受自己过往的人,会很难真正接受自己的现在。对自己不接受,自然容易产生各种障碍。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悦纳自己。而悦纳自己,应从悦纳自己的历史开始。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