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独居老人在家烧炭中毒 热心邻居敲门没回应赶紧报警
12-04 15:2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入冬后,气温持续降低,农村很多人家开始烧起煤炉取暖。不过,在使用煤炭烧火取暖时,如果通风不好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十分危险。近日,家住云阳桑坪镇的李大爷就发生了这样惊险的一幕,还好及时被邻居和民警救出,幸免于难。

李大爷今年68岁,因老伴过世,唯一的女儿和女婿在江苏务工,自己长期一个人在桑坪镇上居住。12月1日上午11点过,往日都会早起的李大爷,今天却到这时都还没有出门,大门也紧闭着,敲门也没回应。邻居们担心出了意外,便向桑坪派出所电话报了警。

接警后,桑坪派出所民警罗斌和同事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李大爷家房门从内锁住,无法打开,屋内也无人应声。此时,已经有很多附近的热心群众围在了李大爷门外。大家纷纷告诉民警,李大爷平日里每天都起得很早,今天都快到中午了都还没一点动静,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家出了事,这才向民警求助。报警人李成弟还曾给他打过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只答应了一声“喂”就再没声响,再拨打始终是无人接听。

断定老人可能发生意外,民警决定进屋查看。李大爷所居住的是一栋联排砖房,报警的李成弟与其是邻居,两家一墙之隔,楼顶天台相连互通。在邻居的帮助下,两位民警从李成弟家中天台,借助找来的木梯,下到李大爷家的天台,用脚踹开了上锁的天台门,顺利进入李大爷家中。因楼中昏暗,民警和邻居四处寻找无果,情急之下,想到了再次拨打李大爷电话,循着电话铃声,民警很快发现声音从二楼的一间反锁的房门内传出。民警大声呼喊并敲门,房门内传来微弱回应,随后李大爷从里面打开了房门,人却晃晃悠悠站立不稳,神情也有些恍惚。民警让李大爷赶快坐下,经查看,发现这间卧室仅五六平米,窗门紧闭,屋内还有一个燃尽的蜂窝煤炉。

原来,李大爷昨晚睡觉时在屋里烧了蜂窝煤炉取暖,因空间狭小且通风不良,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民警立即将李大爷扶下楼,送到当地的卫生院检查治疗。随后民警又联系到了李大爷的亲属前来医院照顾。因送医及时,目前李大爷已无大碍。

民警提醒:冬季使用木炭、煤炭取暖时,一定要保证房间内通风良好,在使用前检查炉具是否完好、烟道是否畅通,不能将未燃尽的木炭煤炭火盆放在休息的房间内,这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如果怀疑一氧化碳中毒了,要及时开窗通风,将人移动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中毒严重的话,要及时送医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