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刘永好自嘲命苦:同学都在跳广场舞、打麻将,我还在拼搏
12-04 11:27:58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刘永好说,第一代企业家都勤奋、精明,能够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但差不多都五六十岁了。“我那些同班同学们,绝大部分都退休了,我没有。”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有人说,今天有40%或者50%的企业面临传承的困难。

“我们第一代企业家都勤奋、精明,能够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但差不多都五六十岁了。我那些同班同学们,绝大部分都退休了,我没有。我说我的命苦,人家都在跳广场舞、打麻将,我们在做什么?还在努力、还在拼搏。”12月2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谈到了传承的问题。

“最近有人跟我说,永好,你都六十好几了,企业也做大了,女儿也接班了,为什么你还在工作?可以停下来好好玩一玩、享受享受生活了。”刘永好的回答是,“我是一个企业家。一开始,我创业,做企业的梦想只是吃饱饭、有鞋穿,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让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后来企业逐步作大了,成为行业的排头兵,我们就要当好行业的领头羊,为公司创造价值,为行业创造价值。”

刘永好说,“我们是从事农产业的,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我们想用自己行业的优势,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广大农民朋友创造价值,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也让企业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

今天,经济在转型,传统企业也要转型,应该怎么样做呢?

刘永好表示, 用新希望的例子来说,第一老企业必须年轻化,多用一些年轻人,今天一大批年轻人已经在集团的基层、中层、高层岗位。第二靠科技,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来推动企业的革新、变革。第三搭平台,新希望搭建了一个农业产业生态链的平台和科技创新的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年轻创业公司,在我们的平台得到赋能、抓住机遇、创造价值,从而培养出更多年轻有为的企业家。

刘永好很感谢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机遇,他说,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成就了一代民营企业家。

以下为刘永好在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的演讲节选,略经编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企业(希望集团和后来的新希望集团)也已经有36个年头了。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改革开放40周年里,一代民营企业的进步和成长。我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要过好四道关:

第一道关:创业初期,选准一个行业,敢干敢闯,不怕吃苦。

80年代初,我和我的几个兄弟都大学毕业了。国家刚开始变革,改革开放刚开始。因为喜欢无线电,我们就想去创业做音响。结果被公社书记“枪毙”了,对方说“你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自己反思,可能是做得太早了。那时候,还没有这样的企业。

于是,第一次创业算是失败了。

又过了两年,我发现国家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了。我就跟县委书记讲:“我们到农村去创业当专业户行不行?”县委书记说,“行,现在国家鼓励专业户,你去吧。但是希望你们能帮助农民,每年要带10户(发展收入)。”

就这样,我们开始进行农业领域的创业。实际上,我们都不是做农业出身的。到了农村做什么?种蔬菜,种粮食,然后养猪、养鸡、养鹌鹑。最后把“养鹌鹑”这件事做到全球第一。几年的时间里,我们的新津基地(位于成都市新津区)也成为世界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当然,我们也赚了一点小钱。

但我们总觉得养鹌鹑是一个小产业,而四川是全中国最大的猪市场,养猪户最多。我们能不能养猪?能不能做猪饲料?经过研究学习,我们率先推出了中国的高端猪饲料,叫“希望一号”,并开始在饲料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说起来简单,其实很多时候特别难。

刚才我讲,要选好一个赛道。我们选择农业,现在可能不一定很多人选,但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们选对了。做冰箱、电器根本不可能,想做音响也被毙了。而改革从农村开始,允许、鼓励、支持你做专业户。可见,选行业非常重要。当然,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行业机会是不同的。今天大家再去养鹌鹑、做饲料,不一定做得过我,因为我已经有上千亿元的销售规模了。

还有一点就是能干、不怕吃苦。那个时候的政策没有现在这样宽松,根本贷不了款。银行、信用社给私人贷款?想都不要想,根本不可能。我们就跟亲友借钱,到年末要还,还不起,压力大呀。甚至,我们几个兄弟还讨论过“(我们)究竟是跳岷江还是跳锦江”这样的问题。最后,我们坚持下来了,才有了今天。

第二道关:企业走上正轨后,要有企业文化,产权要清晰,要处理好政商关系。

我们提出,企业要像家庭、像军队、像学校。

像家庭,就是大家互相关爱、关心和支持。当初,我们钱并不多,给员工的工资低,而且搞农业又那么苦,谁愿意到我们这来?大家决定到这来,是因为跟在自己家里面一样,这是一个凝聚员工的好的企业文化。

像学校,同样的道理,我们一开始没多少钱,不可能招那么多大学生。我们招的都是一些小学毕业生、初中生,甚至没有文化的人。我们慢慢培养他们,让员工在我们公司一步步成长。

像军队,是说我们的企业要有执行力,要令行禁止。据说董明珠女士是这方面的专家、是令行禁止的标杆,说一不二,敢担当,我觉得非常好。中国企业必须要有这种精神,要有好的治理结构、好的规则。

大家都知道,一开始我们是四个兄弟一块儿干的。干着干着,干得不错,后面几个兄弟都各有所长、各有想法,强扭在一起也难,我们就做了一次挑战性的改变:存量不变,增量各自发展。

这是所谓的“兄弟分家”,其实不是分,是变化。我们的存量现在还在一起,四个兄弟都在一起。但我们的增量是,每个兄弟各自发展。老大做了一些电子、高科技的事业;老二做重化工业;老三做教育产业和农业;他们都做得相当不错,老三的公司还在香港上市了;而我,把我们的主业,即农业、食品,坚定不移地做了36个年头。

所以说,企业要及时调整产权制度,千万不要产生股东之间的矛盾,矛盾大了一定不好,要协调好。怎么协调?大家要一起沟通、交流,彼此非常尊重。

对员工也是这样的。当然,还要结合信息化。

现在,我们在全球各地有600多家工厂,7万多名员工,海外员工有上万人。那么远的地方,没有信息化,靠什么去管理?我有一些朋友到了南非,想到我们当地的工厂去看看,我真的不知道在哪里。他们问我当地的总经理是谁,我也真的不知道总经理是谁。但这些并不重要,我们有一套完善的员工管理体系。

总书记所讲的亲清的政商关系非常好。我们在四川是民营企业的第一位。在我们的发展史上,四川省(包括成都市)的各级领导对我们一直都还是蛮支持的。一方面,我们并没有因为企业发展得比较大,比较有影响力,就去拿一些不该拿的东西。同时,我们遇到一些事情,会主动找找政府领导沟通。当然,更多的事是我们自己去做的,而且很坚决。

过去,我有不少的朋友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好多是政商关系没处理好。我们过去三十几年,没有为政商关系发过愁。我觉得,总书记讲的亲清的政商关系非常好。

第三道关:企业进入经济转型期,要做好创新和变革。

今天,经济出现了下行的格局,很多产品都过剩了。我们的民营企业也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各项成本的刚性增长,贷款也比较难;由于过剩,很多产品不可能涨价。

这时候靠什么?靠规模不行,要靠自身的努力。像董明珠女士,她们靠科研求发展,靠全球化,我觉得非常好。

拿我们的行业来讲,饲料业已经饱和了,我们的生产能力比实际需求多了将近一半。怎么办?显然不是靠规模,而是靠我们的创新,靠我们的转型。近五年来,我们通过认真研究,认为我们的传统企业更要创新和变革。

创新什么?

一,机制创新。我们民营企业,人家说我们机制好,其实我们机制可以更好。过去五年,在熟悉的农业食品领域投资和孵化了 50 余家科技型创业公司,培育了150 余名优秀的事业合伙⼈,用这种共建、共创、共享、共担的“四共”模式求得了活力,得到了发展。

二,年轻化,如今我们中层以上的管理干部平均年龄仅30多岁。

三,我们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进行有机结合。在国外,我们根据消费升级的不同需求,做了很多差异化产品,比方说牛肉、羊肉、高端奶粉、保健品等等。

四,狠抓科技创新。我们在科技创新上下了大功夫,有2000多名科研人员和队伍,近几年拿了5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 年,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的新增利润超过 10 亿元,销售则突破了1000个亿。

第四道关,传承。

有人说,今天有40%或者50%的企业面临传承的困难。

我们第一代企业家都勤奋、精明,能够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但差不多都五六十岁了。当年我那些做企业的同班同学们,绝大部分都退休了,我没有。我说我的命苦,人家都在跳广场舞、打麻将,我们在做什么?还在努力、还在拼搏。

怎么办?必须做好传承,有人说你传承得很好,你看刘畅多能干、多优秀。其实我想说,传承不单单是指一个人。我们不是一个人接班,是一个群体接班。经过这五年的努力,我们大概有超过2000名中层以上的干部,他们不但接上了班,也使得企业更加有活力、更加有创新、更加有创意。

在传承方面,我们还是有一些体会的,就是要敢于让我们的年轻人有一些担当,敢于去拼搏、敢于放手。

比方说我女儿,过去五年她做董事长,一开始请了陈春花教授来帮助她。现在她自己独立干,好多事她自己去决定。她以前经常问我,现在几乎不问我了,而且我觉得她好多事比我想得更好、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就叫做好的传承。

总结来说,当我们过好这四关,我们的企业就一定会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但如今面临着经济下行、面临着很多困难,总书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五次对民营经济的发展给予鼓励、给予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特别是总书记讲到“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时,给我们更大的信心。我相信,未来40年,我们的企业一定会走得更好。谢谢大家!

原标题:刘永好自嘲命苦:同学都在跳广场舞、打麻将,我还在拼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