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尘埃落定!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面临奥运和改革双重挑战
12-01 12:44: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1日,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原乒协副主席、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从卸任国乒总教头到成为乒协主席,身处新奥运走起的刘国梁的身份变了,但肩上的重担却没有变——让国乒一直长盛不衰地走下去,让乒乓球运动推广到全世界。面对着两年后东京奥运日本队的强势冲击,以及乒协协会改革以及联赛改革的挑战,这个“不懂球的胖子”,还要为中国乒乓球的未来继续奋斗打拼。

时刻不忘“督战”国乒

去年6月,中国乒协宣布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将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因此,刘国梁离任国乒总教练岗位,转任中国乒协副主席一职。乒协的突如其来的决定引起巨大的争议。

在当时正在进行的中国公开赛上,马龙、樊振东、许昕、秦志戬等国乒教练员和球员上演了著名的“退赛门”。但很快,刘国梁走上了新角色,今年9月27日,乒协宣布成立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身为中国乒协副主席的他被任命为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时隔464天重回国乒,刘国梁在当日就出现在国家乒乓球队训练馆。

“我已经是一年零三个月没有来到这个球馆了,但是来到球馆还是那么亲切,就像回家一样。”紧接着,刘国梁亮相在成都举行的2018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这是他重新回到国乒一线工作岗位后的第一个赛事,他说:“现在身份、角色转变,看东西跟以前不完全一样了。”有了新身份的刘国梁时刻关注着国乒的一举一动,因为他生怕与最新趋势脱轨,“离开一年多,不能拿自己过去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对球队的判断,来定未来发展之路。”

“世界乒乓球竞技是动态的,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都会出现很大变化。我很怕自己和这一动态脱轨或者判断不准确。”在11月进行的瑞典公开赛和奥地利公开赛上,不再担任主教练的他都是坐在看台上进行“督战”。

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在比赛中担心马龙的伤病,为中国女乒遇到的危机出谋划策。在这两站公开赛上,国乒女队受到了来自日本的强烈冲击,刘国梁认为女乒所遇到的危机显然比预想的要大。“如果这是东京(奥运会),可能我们来不及说再见就输了。”

像姚明一样推动乒协改革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刘国梁为乒乓球事业奉献了27年。他不仅是中国男乒第一位大满贯得主,还率队拿到了9个奥运冠军、25个世界杯冠军,以及29个世锦赛冠军。

更重要的是,在他执教的这段期间,国乒逐渐摆脱了原有的刻板印象。尤其里约奥运后,这支“地表最强战队”的热度达到巅峰,张继科、马龙、许昕更是拥有大批迷妹。

对于曾进行过改革尝试的刘国梁来说,此次以中国乒协主席的身份回到国乒,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推动乒协的改革,让乒乓球运动走向市场化、职业化。乒协也曾在刘国梁任命为工作小组组长的公告中写道:为确保东京奥运会各项备战工作的顺利进行,乒协将进行实体化改革试点。

所谓实体化改革,就是改变国内单项体育协会长期以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身份,把行政管理职能从单项体育协会中剥离出来,让协会成为能够自我造血的行业管理者和服务者。这就意味着,乒乓球项目要像篮球和足球那样加入到体育改革的大潮之中。

“协会实体化是一个新事物,未来怎么发展,如何让过程更顺畅,作为我来说也是新手,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也需要找很多人来帮助。”在此前的采访中,刘国梁谦虚地表示。“我认为大的方向上,不管是奥运争光计划还是项目推广计划,都要发挥国家队的龙头作用;另外,市场开发、全民健身,怎样为社会贡献乒乓球的力量,这是另外一块。”

为了进行国内乒超联赛的市场化探索,刘国梁受日本乒协及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松下浩二邀请,专程赴日出席T联赛开幕式活动,这也是是他重回国乒后的首次国外访问。

在刘国梁看来,协会实体化改革是建设性的、未来性的,“国家队是显性的短期绩效工程,而保持中国乒乓球十年、二十年长盛不衰是一个庞大的长期工程。”“在新岗位上,一方面要把国乒现有的优良传统保持好,另一方面也要把每个人的职责职能划分好,把人才拢住,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改革做好。”

中国乒协换届选举当选名单>>

主席:刘国梁

秘书长:秦志戬

副主席:王励勤、张雷、柳屹、高亚翔、李一冰

原标题:尘埃落定!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面临奥运和改革双重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