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比德云社早火70年,这个相声界最低调的望族,三个月内连失两人
11-30 20:24:32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昨(11月30日)天凌晨,德云社相声演员高峰在微博发消息透露,常氏相声第三代传人常贵田先生去世,享年76岁。而算上9月初去世的常宝华先生,常家在3个月内已经有两位老先生西去了。

从左起为常宝华,常宝霆,常贵田,皆已逝世。

在传统相声界,历来有侯家、马家、常家三大家族之说。若论哪个家族中相声演员最多,常氏当仁不让,独占鳌头。

常家创始人常连安(中间)

常家创始人是常连安老先生。民国二十二年被张寿臣代收为徒后,常连安开始以相声为生。常连安育有六子,分别是常宝堃、常宝霖、常宝霆、常宝华、常宝庆、常宝丰。这六兄弟在相声圈里各个都是“能打10个”的狠角色,其中最能“打”的当属长子常宝堃。厉害到什么程度?就跟现在的郭德纲差不多。

艺名“小蘑菇”的常宝堃9岁时拜师张寿臣,资料显示其表演风格通俗流畅、诙谐风趣,反正就是独成一派,迷妹众多,厉害得没边儿。

这位“狠主”在日伪时期就敢演讽刺日伪反动统治的相声《牙膏袋》《买桥票》,后来被抓住毒打了一顿。被释放后,他被威逼利诱着演嘲讽共产党的相声,却断然拒绝。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投身文化事业,1951年在抗美援朝前线的慰问演出现场去世,被追认为烈士,时年29岁。

常宝堃在朝鲜前线的时候。

除了常宝堃,相声界的常家人还有牛群的师父常宝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常宝霆、郭德纲的启蒙老师常宝丰等一众“大佬”。

而除了“有人”,常家对于相声的另一大贡献还有创办“启明茶社”。

常连安在启明茶社演出。

启明茶社从1939—1948年在北京红火了10年,是北京城最早的专业相声演出团队。最火的时候,每天有20位相声大师在此演出。刘宝瑞、郭全宝等大师都曾在此登台,堪称当年的“德云社”。

在启明茶社,创始人常连安曾立下3条规矩:第一,要说整段,要穿长衫大褂;第二,说活要归路,就是规范化;第三,净化相声,不能说妇女儿童不能听的。

正是因为这3条规矩,很多人认为启明茶社就是最早的标准化、规范化的相声演出团队,这比德云社早了六七十年。

有人说,相声的发展离不开常家,相声的中兴离不开郭德纲。而常家与郭德纲之间,其实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年,9岁的郭德纲还叫郭大刚,就痴迷上了相声这门艺术。父亲带着他拜访常家,常宝丰看他功底不错,便留下他传授相声技艺。虽然没有正式拜师,但常宝丰也算是郭德纲的相声启蒙老师了。

常宝丰

至于后来常宝华对郭德纲的或捧或踩,也算是对郭德纲的一种鞭策。郭德纲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常宝华是“第一个捧自己的人”。对于常家,郭德纲的心里也有几分敬重。

常宝华(左)与郭德纲

而刚刚去世的常贵田,不光是常家长子长孙(常宝堃的儿子),更是当年郭德纲拜师侯耀文为时的引师。

常贵田师从赵佩茹,1958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能自编自演的他是相声界的创作型人才,创作了《喇叭声声》《动力研究》《祝你成功》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

常贵田

在传统曲艺界,像常贵田这样“好手”众多的常氏已经是当仁不让的名门望族。而在现代喜剧的舞台上,常家人也同样占有一席之地。

2018年5月份,常氏相声百年开幕式暨全国相声名家专场演出在天津精彩上演。除了几代弟子以及姜昆、冯巩、杨少华、石富宽、李金斗等相声名家登台献艺,最引人瞩目的还数常远的登场。

常远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说起《夏洛特烦恼》里的“娘娘腔”孟特娇大家可能会熟悉一些。这位开心麻花的签约演员正是常宝华先生的孙子、常氏相声的第四代传人。

常远在《夏洛特烦恼》中饰演孟特娇。

常远曾在一次采访中说:“爷爷对我的批评大过鼓励,(我)怕爷爷,宁愿跑到迪厅说相声。”对相声艺术的严谨和高标准要求,早已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融入了常家人的血脉。

细心的观众还记得,常远曾在《欢乐喜剧人》第三季采访互动环节现场连线了常宝华,当时在现场的郭德纲也毕恭毕敬地叫了一声“师爷”。在被问到否愿意来到《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为孙子常远助阵时,常宝华先生一句“好啊”瞬间引爆全场!后来,常宝华助演常远的作品《喜剧之路》,更是赢得媒体的高度评价和网友的自发安利。

常远(左)与爷爷常宝华同台。

也不知道是不是天上要开堂会,在2018年过世的曲艺大师实在有点多......就像德云社高峰所说那样:

“2018赶紧过去吧!常先生走好!”

原标题:比德云社早火70年,这个相声界最低调的望族,三个月内连失两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