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一片云的重量相当于80头大象!云的九大冷知识,你get到了吗?
12-01 08:26:3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云很常见,同时也很神秘,比如云的体重有多重、奔跑起来有多快,这些关于云的冷知道,你都知道吗?

一片云的重量相当于80头大象,约640吨!虽然云中包含水滴虽然微小,但数量多啊,俗话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

1.jpg

既然一片云有80头大象那么重,可为啥还掉不下来?太高or天上有挂钩?是被强大的上升气流托住了!云“成团”在战斗,然而,每个云滴都是独立个体,质量、体积太小,在气流托力下不足以掉下来。同样原理也适用在冬天呼出的哈气,它与云成分相同,是不是从来没出口就“duang——”掉下来了。

2.jpg

最厚的云可以淹没珠穆朗玛峰?云厚起来连它自己都害怕。当云系家族中的“大块头”积雨云发展成熟时,厚度可以达到12公里左右,也就是12000米,热带地区甚至能达到15000-18000米!想想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高度才只有8844米,积雨云这是要搞事情啊。

3.jpg

天啦噜,云跑起来竟跟汽车一样快!云跑起来平均时速36公里,最快能到50-60公里,堪比在市区正常行驶的汽车。一般来说,云越高跑得越快,因为对流层内高度越高,风速越大,云就被吹得跑越快啦。

4.jpg

飞机尾部白状雾体是尾气?飞机飞过,留下长长的白色尾巴,小时候以为那是飞机在“放屁”,长大了才知道误会飞机了,真相其实很小清新。实际上,那条尾巴是水汽凝结成的水滴或冰晶,由飞机释放的潮湿气体与上空冷空气结合产生。它还有个官方大名,叫做“航迹云”。

5.jpg

云中蕴含的能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10倍?以为云只是个安静boy?被套路了!当暴雨、闪电或龙卷风等极具破坏性天气出现时,云的小宇宙就会大爆发——能量总和相当于原子弹爆发时的整整10倍!产生的乱流可以轻而易举将空中飞机翻腾过来。Oh,云宝宝你成功吓到本宝宝了。

6.jpg

为啥夏天下雨常常“黑云压顶”?夏天的雨爱自带“黑云压城”特效?这都是积雨云在搞事清。夏天水汽充沛,对流旺盛,积雨云总被喂得肥肥壮壮,最高可达对流层顶端,能妥妥把天空挡住,下起来雨来也绝不含糊。而在冬天,形成降水是雨层云,身体单薄得很,降水时只能灰着脸暗自发发小情绪。

7.jpg

有国家把云当作幸运符?云能代表运气,是咩?在伊朗,假如有人对你说“你的天空充满云彩”,不要奇怪,那说明你是幸运或福气满满的人。为啥伊朗人会把云当作吉祥物?因为伊朗干热季节长,云的出现约等于雨水的到来,对沙漠性气候来说就是甘霖。

8.jpg

云会被闪电劈裂吗?一道闪电划过,云被劈裂了?是错觉!一道闪电划过,路旁大树倒是会被劈裂。为什么云不会被劈裂?因为闪电是云中或云地之间正负极电荷强烈放电而形成的,云中包含的的水滴粒子太小,实在是不足以被劈开。而树是固体,受力面积大,很容易被劈裂。

9.jpg

原标题:盘点云的九大冷知识 你get到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