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广西的生蚝基围虾 24小时不到就能游到重庆人的餐桌上
12-01 10:10:2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201100001.jpg

11月30日,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示范项目系列活动在重庆江津举行。当天,双方开展了七大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今后,在重庆,24小时就可以吃到防城港的新鲜海鲜。

千里联姻

11月30日上午,在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东盟水果、海产品的冷链物流货柜车一字排列。它们是日前从广西防城港发出,奔袭一千多公里抵达了这里。在快速通关后,这批货品随即被分拨往至西南地区最大的农贸城——江津双福国际农贸城,由此进入重庆及周边千家万户。

QQ图片20181201095908.jpg

与此同时,在江津双福新区,“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物流公路班车”发车仪式正在进行,一辆辆满载五金机电、汽摩零部件等商品的公路货运班车,正式往广西方向发车。这批货物,将沿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直通广西,不日就将走进东南亚多个国家。

“这是江津区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最新体现。”江津区区长谭庆表示。

新鲜海鲜

QQ图片20181201095923.jpg

当天,在江津双福国际农贸城内的“重庆东盟水果海产直销中心”正式开市。甘甜爽口的越南火龙果、酥软味甜的马来西亚榴莲、新鲜运到的三文鱼、基围虾、蛤蜊……这些东盟水果和海产品,在这里可以实现“一站式”购买。

同时,来自广西的各种农特产也在这里和重庆人亲密接触。"我们的特产百香果,在江津的零售价才6元一斤。"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朝学亲挽起袖子推销起来。

黎朝学介绍,按照超市的价格,他们的百香果的价格都是在每斤10元以上,此次防城港市商务局通过财政补贴的形式,免除运费。28日从防城港装车发货,前一天他们飞到重庆后,下午就在江津接到这一批货物,在第一时间将这些特产送到重庆人的手里。

不仅仅是水果,来自防城港的生蚝、基围虾等海鲜也通过这样的渠道来到重庆,不到24小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渠道,让防城港的海鲜游到重庆人的火锅里。"防城港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梁争表示,通过各种补贴,这里的价格都将比以往的物流成本低,重庆人将享受更多的实惠。

"我们昨天下午来,就已经有重庆当地的商家与我们协商了。"黎朝学说,可以通过他们在防城港发货,重庆的商家在双福接货,可以实现更加低价。

运输成本降低一半多

据了解,年货运量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即将建成投用,来自防城港的商品通过铁路直达江津,并通过“水公铁”多式联运分拨到西南乃至全国市场,物流成本极大降低。

"目前重庆市民每年消费的进口水果大约有超过一半来自东盟国家。过去,由于物流条件限制,货物只能从广州、深圳通关,再由公路运输至重庆,不仅物流成本高企,长时间运输也影响水果品质。"江津区商务局局长应健介绍,今后一个冷链箱从东盟进口的运输成本将从过去的13000元,缩减至4300元左右,大大降低了重庆市场消费进口水果的成本。

倚靠与广西防城港的跨区域合作,江津还将打造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重庆东盟水果海产分拨中心、重庆东盟商品五金机电出口集采中心,让重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美味的东盟水果。

QQ图片20181201095946.jpg

东盟商品集中直销

11月30日,位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保税商品展示展销中心一楼的“重庆·东盟商品直销中心”也正式开业。该中心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参展商品包括东盟10国约410种商品,涉及的种类有食品,美妆个护,家居用品等;精品馆约170种商品,涉及的种类有美妆个护、家居用品,保健品,母婴产品,等等。

江津综保区已于2018年7月5日封关运行,目前海关等部门已入驻,累计已签订正式协议39个,计划投资395亿元,预计达产后实现年营业收入484亿元,年进出口额71亿美元。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游新闻记者还获悉,江津拟于12月28日开通首班“下行”班列,届时,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农副产品分拨中心也将揭牌运行,将极大提升防城港和江津在陆海贸易新通道中的影响力。

江津与防城港还将将进一步加强城市间旅游市场合作,准备将防城港江山半岛、万尾金滩等“海景”和江津四面山风景区、中山古镇等“陆景”为核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