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音乐下周登陆纽交所,全球音乐产业格局将被颠覆?
12-04 07:09: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3日晚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最新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申请公开挂牌4100万份ADS,发行价区间定为13-15美元。此前10月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交易代码为“TME”。

1730亿元的估值,腾讯音乐是怎么撑起的?

外媒IFRAsia报道:腾讯音乐12月2日提交美国IPO申请,招股区间为13至15美元,拟筹资12亿美元。一旦成功,腾讯音乐估值将高达220至250亿美元,约合1520亿至1730亿人民币之间。

究竟腾讯音乐是怎么撑起1730亿元的估值?

招股书做了如下几点说明:

1.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是中国前四大音乐产品。2.2018年第二季度总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3.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4. 2018年上半年收入86.19亿元,同比增长92.2%,调整后利润21.12亿元,同比大涨189%。

收入主要来源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

招股说明书显示,腾讯音乐业务2016年收入约43.61亿元,毛利率12.32亿元;2017年收入109.81亿元,毛利率38.1亿元;利率从28.3%提升至34.7%。经营利润从1.03亿元攀升至15.93亿元;净利润则从0.85亿元飙升至13.19亿元。

2018年上半年收入86.19亿元,同比增长92.2%,调整后利润21.12亿元,同比大涨189%。

腾讯音乐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是中国用户数最多的前四大音乐产品。

其付费用户也在稳定增长,从2016年三季度的1510万人增加到今年二季度的3280万人。其中,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数从1220万人增加到2330万人,付费率从2.1%提升到3.6%;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数从290万人增加到950万人付费率从2.0%提升到4.2%。

而股东层面,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18.09亿股,占比58.1%;

其次为PAG Capital Limited,持有3.05亿股,占比9.8%。

第三大股东为spotify, spotify持有腾讯音乐2.83亿股,占比9.1%。

据悉,腾讯和spotify互相持有对方股份。2017年底,腾讯及其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和Spotify以现金购入对方的少数股权,腾讯系将从Spotify现有股东购入股份。

腾讯系市值近万亿港元

实际上,这并不是近1年“腾讯系”首家估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腾讯投资的多家企业开始上市,其中3家目前市值过千亿。

如2017年下半年上市的阅文集团,上市首日股价近翻倍,市值一度逼近千亿;虽然随后经过今年熊市的磨练,市值还有484亿港元。

此外,去年下半年上市的还有众安、搜狗、易鑫3家公司,腾讯均获得不小的收益。

而今年,“腾讯系”更是诞生了数家千亿级别以上估值的企业,包括在香港上市的美团,最新市值3048亿港元,腾讯持有3.92亿股,持有比例7.13%。

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最新市值约合1981亿港元。腾讯持有7.86亿股,持有比例17.8%。

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腾讯持有1615万股,持有比例9.07%。

此外,同程艺龙、哔哩哔哩、虎牙、映客、灿谷、蔚来汽车等,背后均有腾讯较大的投资。

而即便腾讯所投的公司正一家一家迈入资本市场,“腾讯系”的可上市公司仍是“弹药充足”。

后续的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话说回来,相比上市本身,后续的这三个问题更令人关注:

问题1:TME上市后,QQ音乐、酷狗和酷我三大平台如何定位和整合?

尽管目前TME三大平台已经初步建立了各自的特色,比如QQ音乐的消费、酷狗的直播和酷我的无损。不过,三大平台基本服务的同质化程度和用户的重合度还是比较高的。

从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上述,三大平台的整合是迟早的事情,一个公司三个类似的产品并行,只能是一个阶段性的状态,无论是品牌推广还是用户体验,都存在问题。

TME上市之后,面临一个产品定位和整合的问题。除了全民K歌的定位比较明确,剩下三个平台如何定位,如何整合,值得关注。

不只是这三大平台,腾讯内部还有其他音乐相关的产品,比如TME体系之外,腾讯还有一个叫JOOX的音乐服务,目前主攻海外市场。另外,腾讯视频原来的音乐内容做得也不错,集团内部如何分配这些音乐业务,也是一个问题。

问题2:TME和Spotify之间会否有进一步的资本运作?

今年5月,欧美知名音乐产业博客The Music 3.0的博主Bobby Owsinski曾撰文称,在他看来,TME如果选择在美国上市,是迈向收购Spotify的第一步。(据媒体报道,TME的上市将在香港和美国之间选择)

收购Spotify的说法也许有点耸人听闻,但双方目前相互控股(Spotify占TME的9.1%,TME占Spotify的2.5%,腾讯也持有Spotify股份),不排除双方进一步资本合作联手开拓全球市场的可能性。

Spotify和TME目前还没有构成竞争关系,Spotify短期内没有入华的可能,TME暂时也威胁不到Spotify的海外市场,双方倒是有机会通过合作来开拓全球市场。

尤其是对于Spotify来说,急需团结一切力量对抗咄咄逼人的Apple Music,TME无疑是一个潜在的合作伙伴。

而对于TME来说,跟Spotify深度合作,也有利于巩固自己在国内的霸主地位,成为中国音乐人冲向海外市场的重要出口——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音乐人都开始放眼全球市场了。

问题3:TME会不会改变全球音乐格局?

TME正在颠覆传统音乐行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以来,TME已经投资了《明日之子2》和《创造101》等内容,切入行业上游的走势非常明显了。(相关文章:腾讯音乐迈出关键一步,音乐产业或进入“变革前夜”)

TME今年年初还跟索尼音乐合办了一个电音厂牌Liquid State,该厂牌在东南亚市场表现活跃。

Liquid State旗下艺人Alan Walker在新加坡举办演出

在我看来,这是TME试水海外市场的尝试,在上市后,TME可能会有更多类似的尝试。

TME的未来,不仅仅是颠覆中国的音乐行业,甚至有可能颠覆全球音乐市场,哪怕他们现在未必意识到这一点。

相比于Spotify目前较单一的商业模式,TME的所谓一站式音乐服务基本上就是对传统音乐产业的互联网化重构,随着TME的成功上市,在更加强大的资本运作下,这种重构以及其所带来的颠覆会表现得更加显著。

甚至,也许在TME上市之后,会通过一些惊人的大手笔彻底颠覆全球音乐产业格局也说不定。目前传统音乐公司处于相对弱势的阶段,财大气粗的科技公司完全有机会在近年内改变格局。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中国基金报、新音乐产业观察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