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湖北一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引热议,专家:值得鼓励
12-02 10:05:39 来源: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今天下午,“校长回应三年级才开数学课”登上了微博热搜。

437.jpg

本文图均为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图

什么?

竟然有学校三年级才开数学课?

原来,从2015年秋季起,赤壁市正扬小学做了一次挑战性尝试:对小学课程优化,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学生从三年级起上数学课,用4年时间学完6年制小学数学内容。

328.jpg

要知道

在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下

不少家长在教育问题上都认为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更何况还是

具有严谨的逻辑性和高度的抽象性的

数!学!

那可是不少同学

学习上的“拦路虎”啊

三年级才开始学,

还跟得上吗?

校长回应

湖北这场教育实验的倡导者是75岁的正扬小学校长吴震球。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称,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有4个理由:

“孩子在不认识字的情况下学习数学,很难掌握,在学校,老师读题、讲题意,在家里,家长读题、讲题意。这就加重了学生负担,耽误了教学时间。”

“小学形象思维形成和发展时间,不适合学抽象思维的数学,具有初步的抽象思维再学就更好。”

“这么多年招生来看,招一年级的学生,学生2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数学书里有重复学习的嫌疑。”

“一到小学,面临两门主课(语文、数学),压力很大。小学二年级不学数学,多的课时怎么办呢?就加强语文教学,增加科学课,增加书法课,增加阅读课。”

正扬小学校长吴震球说,这项改革不是简单地推迟上数学课,而是“小学课程整体优化”实验,将一、二年级腾出的数学课时,用于学习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三年级采用正扬小学自编数学资料,到四年级后再采用教育部门编写的教材。此次实验目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开发学生潜能、打好素质教育基础,提升综合素养和核心素养。

实验进行了3年多。首批实验班的孩子在前不久的三年级期末统考时,数学平均分比普通班高11.5分;语文平均分高15.3分。在其他方面,实验班的学生也表现得更优秀。该校举行的“词语听写大赛”“默写竞赛”“迎十九大主题朗诵会”等活动中,实验班学生的获奖率、高分率都高于普通班。

328.jpg

家长看法各异

赤壁市正扬小学创办于2003年,是我省教育界知名的民办学校。2015年,正扬小学决定从当年招收的新生中进行实验,一、二年级不开设数学,从三年级才开始上数学课。

消息一出,家长“炸了锅”——一年级学数学是历来的传统,将6年的小学数学知识压缩至4年内完成,拿孩子做实验,万一失败了呢?

经自愿报名,学生按实验班和普通班分开教学。从2015年秋季起至今年,该校共招收14个班,其中7个班是实验班,每个实验班的学生约35人至40人不等,全校参加实验的孩子有200多人。

对这场实验,孩子和家长觉得如何?

该校多名参加实验的孩子说,一、二年级学习很多语文知识,到了三年级数学题目都能理解,学起来很快,感觉和其他从一年级学数学的小朋友比起来没什么不同。

学生家长杨向玉说,孩子原来读幼儿园常带回一大堆作业,夜晚有时做着做着就睡着了,看了十分心痛。刚开始听说一、二年级不学数学,心里直打鼓,但信任吴震球校长的能力,最终将孩子送入实验班。低年级不学数学,孩子没啥作业负担,课余时间学习钢琴、游泳、跆拳道,孩子变得积极开朗。到了三年级,孩子也很少带作业回家,前不久三年级全市数学统考,孩子考了92.5分。“一打听,这一分数在实验班只算中等,但我已十分满意了。”

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在学习中掉队。一位孩子说,自己的父母担心他数学跟不上,在二年级时专门送他到校外学习了一年时间数学。

赤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场实验还有可完善的地方,比如实验班与普通班是不同老师教学,以后可尝试同一老师教学,评价指标会更有参考性。

网友热议

这件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对这个尝试表示肯定。

437.jpg

网友评论:

↓↓↓

@初夏的季节taste: 我觉得挺对的,数学很多地方需要理解,语文的理解能力上去了,很多工科的理解力就会提升。

@麦克劳lin: 一二年级的小孩做数学题时有时候字都认不全。

@灶门签张掖总店: 说的挺对的,因为现在很多四五年级的学生不会做数学题的原因就是题读不懂,不理解题目是什么意思。

@many1k: 是个干实事,有思想的校长。这么做恐怕费了他不少时间吧,还不一定讨好。为孩子着想,是个好校长。不该缓慢改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p90-rush: 长度的概念都没有,给一堆数字也是没用。

专家赞许

11月2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来到该校,对此实验进行评估研讨。他们认为,这场教育实验很有价值,值得探索。

华东师大杨小微教授评价,这场教育实验很有价值,值得探索。我国其他省份也有缩短单科教学时间的尝试,但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需要整体推进,比如低年级不学数学时,可以开展如探索大自然的整合式教学,借助心智自然成熟和课外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更多的孩子变得更优秀。

湖北大学教授、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靖国平认为,中小学课程改革,总体目标是要让孩子减负增效、提升学习能力。从正扬小学的实验看,效果是明显的。下一步,还要加大实验的样本数,加强对数据的采集、分析,改进生活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对综合素养进行观察评价后,再逐步稳健推广。

(原题为《湖北一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引热议,校长回应……专家: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崔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