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影像讲述丰收的故事——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作品开展
12-03 08:51:0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203085103_副本.jpg

△市民在观看摄影作品。龙帆 图

春天的欣欣向荣和秋天红火的丰收景象;茶农采茶、炒茶的繁忙;一家大小围坐吃丰收饭……日前,由重庆日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的部分优秀作品在王琦美术馆展出。这些照片用影像的方式反映新农村,讴歌新时代,让人们看到巴渝大地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为庆祝这一特别的节日,用镜头记录丰收的喜悦。11月2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正式启动。这是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由重庆日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活动期间,组委会共收到近5000件摄影作品,此次组委会精选了百余幅优秀作品在王琦美术馆展出 。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丰收”成为关键词。现场,组图《春华秋实》让人眼前一亮—— 春天的阳光下,绿油油的稻田里一派生机盎然,秧苗在水中映出美丽的倒影;秋天,一大片金黄的稻田散发出秋天丰收的味道……拍下这些景色的正是民政局职工、梁平区摄影家协会会员邓志刚。为了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春华秋实”,他在连续4年时间里,选择在春夏两个季节、在同一个角度对明达镇的稻田进行拍摄,最后选出6张照片参赛。

巫山摄影协会会员李中华拍摄的《曲尺乡的脆李丰收了》是一组图片。“脆李是巫山县的特色农产业,总面积大约有十万亩。”李中华说,夏天正是脆李丰收的季节,自己在七月份的时候去曲尺乡拍了好几次,除了农民丰收的画面外,自己还特意去了码头拍摄自由市场交易的情景,反映新农村的发展。

此外,《茶丰人欢笑》《辣椒红 玉米黄》《绿玛瑙》等多幅照片,均反映了南川、梁平、石柱、忠县等地的特色支柱农产业,生动、活泼、热闹。

重庆日报记者万难拍摄的《母亲》 则记录了重庆交通大学治沙团队在新疆自治区和田县进行“沙变土”实验,基地秋天丰收的情况。

照片上,背景是大片金黄的牧草,工人邱明礼笑呵呵地抱着一大捆成熟的高粱,她满是沟壑的脸庞在红色头巾的映衬下,与秋天丰收的基地相互辉映,极富视觉冲击力。

“重庆交通大学从2016年开始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开始‘沙变土’实验,目前在国内四川阿坝、新疆和田都有试点。”万难表示,自己相继去这几个地方都进行了采访、记录。这次去新疆和田,正好赶上和田基地丰收,邱明礼曾经在内蒙古乌兰布和基地也工作过,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己抓拍到这张让人满意的照片,也一定程度说明了重庆交通大学“沙变土”实验的成功。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观众可前往王琦美术馆免费观赏。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