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在深山老林里穿梭了26年 他看着“重庆第一峰”越来越好
12-03 06:2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看哪里:“重庆第一峰”阴条岭

说哪样: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

啥效果:水源涵养、土壤保育等效果大幅提升,金雕、羚羊、黑熊等36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频繁现身。

在深山老林里穿梭了26年,见证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环境越来越好,护林员宾元鹏近日选择退休。“重庆第一峰”阴条岭上,少了一位脚踏实地的护林员,山里的动物们少了一个老朋友。

downLoad-20181203062738_副本.jpg

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黑熊、斑羚。

惊喜

黑熊等保护动物频繁出没

11月,对于巫溪县白果林场的所有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值得庆祝的。

这个月,通过红外线监测仪器,他们多次拍摄到黑熊、斑羚、红腹锦鸡、林麝等保护动物在林场出没。其中,林麝、斑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熊、红腹锦鸡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阴条岭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它们。

对于宾元鹏来说,这更是一个惊喜,是送给即将退休的他最好的礼物。

白果林场全域均在重庆阴条岭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神农架原始森林的余脉,幅员面积12万亩,其中原始森林8.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9.79%,平均海拔1900米,为重庆市内唯一一片原始森林,是秦巴山地和三峡库区北边重要的生态屏障。

林区内有保存完好的原始动植物生态群落,动植物种群极为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据调查,现有植物1800余种,动物260多种,其中珙桐、红豆杉、水杉、水青树、连香树、巴山榧等国家珍稀保护植物53种;有金雕、羚羊、黑熊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36种,是难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

主峰阴条岭海拔2796.8米,是重庆市最高点,被称为“重庆第一峰”。护林员宾元鹏在这里的山林间穿梭了26年。

downLoad-20181203062757_副本.jpg

宾元鹏正在巡山。

守护

每天在原始森林中巡查

宾元鹏和其他护林员的任务是保护山中的草木和动物,防止偷砍盗伐、森林火灾及非法狩猎等情况的发生。

曾经是一名伐木工的他,在1998年颁布禁伐令后,被任命为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白果林场转坪护林点队长,和同伴们从“伐木者”变成了护林员,宾元鹏开始了阴条岭上长达20余年的守护。

20余年里,他先后担任寨坪、兰英寨、杨柳池、红旗等护林点护林员,足迹遍及整个白果林场12万亩的原始森林。

上世纪90年代末期至本世纪初期,这里不通电、不通路、不通水。护林员住的是简易工棚,平时见到的除了大山就是深壑,生活环境极度艰苦。

护林员在山中的巡查只能靠双脚,每前往一个护林点要走近5个小时。白天,巡山穿行在陡峭的崖壁边,常遇野兽、毒蛇、毒虫攻击;晚上,在昏暗煤油灯下忙于写巡山日记,准备第二天出行。

“夏天暴雨,山里可能暴发山洪、泥石流;冬天大雪,代表着封山,与外界所有联系都会断掉。”在这样的环境下,宾元鹏和他的护林员工友们成了山里默默前行的“野人”。

downLoad-20181203062749_副本.jpg

变化

完善的设施让守护更轻松

自2012年以来,阴条岭保护区投入了各类项目建设资金3290万元。完成官山、白果、兰英等管理站的建设,修建了巡护步道20.7公里,修建防火瞭望塔、大型界碑、宣传牌等基础设施。

在保护区内完成了森林防护监控系统建设,由监控管理指挥系统、无线信号传输系统、摄像机镜头系统、云台控制系统、发电系统和基站铁塔组成,对保护区资源进行了全覆盖监测。

山中安置的众多红外线相机,可向管理人员提供全面、清晰、可操作、可录制、可回放的现场实时图像。该系统建成后对森林灾害的预防控制、监督管理、野生动物监测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阴条岭保护区发现了巫溪铁线莲和巫溪虾脊兰两个新物种,一些偷砍盗伐和非法狩猎的情况也几乎没再出现。20余年间,在宾元鹏等护林员的守护下,当地水源涵养、土壤保育等效果得到很大提升,自然灾害也明显减少。

“在山里待了26年,这里的动物和植物我都熟悉,看着这些老朋友越来越好,现在我可以放心退休了。”目前,宾元鹏已经离开了护林员的岗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