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生物医学产业园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好看重庆12-03 00:17:31
关注

弘扬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 竭力发展3D打印生物医学产业

3D打印生物医学产业园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云飞、中融国行总经理杜平、毛志坚分别致辞

11月30日下午,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增材制造研究院与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在北京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万寿路机关大楼签署《共同建设产业园合作协议》。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增材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云飞、副院长汤帅、院长助理张修阳、项目部部长王明磊,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副总经理毛志坚、副总经理兼项目总监傅盛、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金利彬等人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举行之前,双方召开了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增材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云飞就支持企业发展3D打印产业做了重要讲话。张云飞介绍了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及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全球、国内3D打印发展的趋势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增材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云飞先生

张云飞指出,3D打印产业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发展壮大新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增材制造研究院正在积极推进以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新动能发展,依托增材制造(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以增材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正在建设集科技体验、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增材制造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张云飞说,3D打印发展要从行业出发,突破应用瓶颈,加强产、学、研融合,实现生产企业和用户需求对接;其次,要注重立标和认证,充分考虑各行业的发展特色,形成适合产业发展的引导准则;再次是要依托现有产业体系,发挥当地优势,充分实现“3D打印+”,带动产业变革。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增材制造研究院副院长汤帅先生

张云飞希望,政府要和3D打印研究领域有代表性的领军企业进行紧密合作,推进3D行业应用与技术突破。增材制造研究院会充分发挥丰富的行业资源和高端专业化人才等优势,与各领军企业合作,集合国内外研发力量,依托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并最终实现3D打印产业快速发展。张云飞认为,弘扬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非常重要,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等中国工业精神,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着力塑造我国工业诚信、质优、创新、绿色等新形象,不断丰富中国制造的文化内涵,提升中国制造的美誉度。

张云飞希望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在资源共享、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前提下,双方在推动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园的建设,增材制造(3D打印)人才培养、增材制造企业的培育等事宜上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精诚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

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修阳先生

在座谈会上,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副总经理毛志坚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首先感谢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对中融国行公司的支持和指导。毛志坚说,生物医学3D打印与诸多新产业、新业态一样,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发展壮大新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在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的指导下,正在联合部分地区着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新的发展模式。

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项目发展部部长王明磊先生

杜平指出:3D打印人工智能产业园。我们成立中融国行公司,在川、渝、云、贵,与我们合作的各开发商、各资本公司一道努力,联合当地政府,在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的具体指导下,为西部地区目前还比较落后的3D打印产业做出尝试。杜平希望通过这次与工信部研究院的合作,在项目落地、建设、管理、运营及产业引入工作中,得到工信部总院的支持与协助。为了做好产业园,中融国行在项目规划上进行错位发展,打造生物医学3D打印人工智能产业园将科学依循园区的“三聚”发展模式。一是“聚核”:即明确园区的主导产业为3D生物医学产业级人工智能医学产业,以此为核心,在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的支持下,大力引进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二是“聚链”:即依托于工信部增才制造研究院及国内知名3D龙头企业,形成纵向上下游、横向配套的产业链条。三是“聚园”:即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产业基金,关注金融、研发、咨询以及生活服务等相关内容,推进产城融合,关注社会发展等问题,把园区作为一个系统,提升园区的整体发展水平。产业园区的持续发展应该以主导产业为基础和主线,成为区域转型、区域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增长极。为地方政府带来税收和就业,为企业带来效益。

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先生、副总经理毛志坚先生在会上发言

毛志坚说,根据我们与多地政府的沟通,我们把这个项目叫做3D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园,这是一个以增材制造科研为主体的产业园。为避免同质化,我们这个项目与其他产业园不同的是:我们的项目是以3D生物医学科研为主的,整合3D打印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现代医学技术、工程学、电子学、生物学等研究成果的跨界融合的项目,未来,对于进入园区的企业,将通过产业基金扶持和激励机制,逐步引导园区企业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或者新三板挂牌公司。未来将产生5-8家的上市公司。

3D打印人工智能产业园在人才引入方面,我们考虑的是“刚性人才引进”和“柔性人才引进”两种模式相结合的办法。比如,硕士博士人才、海外留学生等人才采取刚性直接引进方式,像院士、国外专家这些,我们将采取柔性人才引进方式。比如三个月在蓉、大半年在京或国外。又比如,科研阶段在蓉,科研完成后回京回国等等。还有以养带研的方式。就是带着科研课题来疗养的方式。我们的目标是想打造成人、居、产城一体的、以技术研发为主体的、生态环保的国家级的产业园。

在座谈会上,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副院长汤帅、院长助理张修阳、项目部部长王明磊,中融国行有关负责人傅盛、金利彬等参加了座谈。座谈会后,双方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合作的补充协议等三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