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呼之欲出 长江沿线及附近26个区县将纳入公园建设范围
12-03 07:07:4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这几天,顾建峰很忙。作为重庆市气象局局长,他正在组织大家紧锣密鼓地完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创建方案》。

什么是国家气象公园?这是由中国气象局命名授牌,展现自然气候奇观和与天气气候有关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体验生态气候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特定旅游区域。

在顾建峰的脑海中,重庆三峡国家公园里将有缥缈云海、绚丽佛光等天气气候景观;有立体气候条件下不同海拔中层次分明、丰富多彩的独特景象;还有集休闲、康养、科普等功能的景区和深厚的气象历史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重庆创建国家气象公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顾建峰说,创建国家气象公园将在打造重庆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重庆在创建国家气象公园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市气候中心主任李永华介绍,一是重庆具有丰富多彩的天气气候景观资源,纵横数百里、上下几千年的长江三峡有云海、霞光、彩虹、雪景、雾淞、夜雨等天气气候景观资源,使其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独占性;二是具有秀美奇特的立体气候资源。重庆海拔高差2650米,立体气候巧夺天工,可契合“春赏花”“夏消暑”“秋观叶”“冬玩雪”,谱写重庆旅游的“四季歌”和“二十四节气歌”;三是具有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资源。比如,深入挖掘与天气气候有关的经典诗篇,可塑造重庆三峡旅游的诗情画意;深入挖掘涪陵千年白鹤梁的水文气象历史价值,可增强重庆三峡旅游的历史文化底蕴;四是具有雄阔壮观的喀斯特地貌资源。针对重庆雄阔纵深的自然山水和令人震撼的喀斯特地理地貌,深入分析地壳运动的地质机制和风雨侵蚀的气候原理,可增添重庆旅游的科技内涵;五是具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气候养生资源,可满足群众到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养生保健设施完善的地方旅游度假的需求。

创造性提出将长江沿线及附近26个区县纳入公园建设范围

据了解,在挖掘重庆气象旅游资源的基础上,重庆市气象局大胆提出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思路。

“根据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相关标准和要求,结合我市气象旅游资源挖掘和评估结果,我们编制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李永华说,《方案》将重庆长江三峡沿线及其附近的城口、巫山、巫溪、奉节、云阳、万州、开州、忠县、石柱、丰都、涪陵、武隆、长寿、渝北、渝中、北碚、沙坪坝、南岸、九龙坡、大渡口、江北、巴南、江津、永川、铜梁和璧山等26个区县规划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范围。经初步评估,上述区县共拥有气象旅游景区景点51个。

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时间为两年。顾建峰说,通过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进一步彰显“壮美长江,诗画三峡”主题,助力打造长江三峡国家黄金旅游带,将长江三峡重庆段打造成为国家气象公园,打好重庆旅游“三峡牌”,以重庆三峡为主基线,把珍珠状的三峡旅游景点,巧妙编织成精美的项链,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千年美景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让更多的游客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力争纳入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

“其实,打造国家气象公园并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顾建峰说,目前,全国仅有安徽黄山风景区按照中国气象局相关要求开展了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是在中国气象局提出的天气气候景观资源、立体气候资源、气象历史文化资源3大主题资源基础上,丰富了喀斯特地貌资源和气候养生资源,以最大程度发挥气象旅游资源的生态价值、科普价值、科学价值以及经济社会价值。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对原有的国家气象公园的概念进行了扩充,很有创新性,也非常可行,是一个综合性的国家气象公园,是对现有国家气象公园标准的创新和升级,非常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思想。“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评估论证组的专家们如是评价。

“创建国家气象公园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顾建峰说,重庆已初步形成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工作机制,26个区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积极要求将本区域内的景区、景观、景点纳入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规划范围并全力支持配合。

目前,我市已向中国气象局提交了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申请。接下来,市气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根据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围绕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的“五大主题”,深度挖掘气象旅游资源,加快编制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等,全力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

原标题: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呼之欲出 彰显壮美长江、诗画三峡主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