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三件套”变“四件套” 洗碗机将成厨电新标配
12-03 13:15:34 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来,洗碗机在厨电行业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量、额更双双逆市增长三成以上。如此高速度的增长,上半年吸引了包括大家电、互联网、外资等在内的30多个“新军”参与市场竞争,并刺激已拥有先发优势的厨电巨头们纷纷升级洗碗机战略布局。

与欧美等国家60%的普及率相比,中国市场洗碗机普及率不足3%,这也预示着其巨大的发展前景。业界更判断,此前的厨房三件套“烟机、灶具、消毒柜”可能升级为四件套“烟机、灶具、消毒柜、洗碗机”。

1543716818859.jpg

洗碗机增速居厨电行业“榜首”

近几年,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下,厨房电器市场规模一直保持2位数的增长,其中以洗碗机、电蒸箱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增速更是超过100%,洗碗机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进入2018年,厨电整体市场增长有所放缓,尤其在一二线市场,影响更为明显。但即使在这种背景下,洗碗机市场在上半年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为65.1万台,同比增34.3%;零售额为28.5亿元,增37.3%,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其中,传统线下渠道零售量为29.9万台,同比增15.6%,零售额为15.4亿元,增24.4%;线上渠道零售量为35.2万台,增55.9%,零售额为13.1亿元,增56.2%。

另一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4亿元,同比增长129.2%;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为24亿元,同比增长38.2%。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上升到63亿元,同比增长45.1%。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上半年厨电整体市场遭遇“滑铁卢”,但新兴厨电增速依然远高于传统厨电品类,其中洗碗机以量额均同比增长约38%的比例位居榜首,为整个厨电行业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近半数洗碗机品牌为今年新增入局

洗碗机给厨电行业带来活力,还体现在众多新进品牌争先恐后的布局。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洗碗机整体市场品牌数增至73个,新增品牌31个;洗碗机型号数量增至358个,增加了127个型号,参与者继续攀升,集中度下降,行业活力增强。

“近几年,无论各专业厨电品牌还是其他大家电品牌,甚至一些互联网品牌都陆续进入洗碗机领域,外资品牌如米勒、AEG、东芝等洗碗机产品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华帝洗碗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看好这一市场的同时,也普遍认为,洗碗机行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游丽敏表示,近两年中国社会的大趋势是“解放双手”,消费者也愈发注重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当消费水平到达一定程度,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生活的需求也愈加迫切,洗碗机理所当然地进入消费者视线。“消费者逐渐意识到机洗比手洗更健康,同时节省下的时间可以更多地陪伴家人。”游丽敏表示,为了顺应这一消费趋势,格兰仕从今年开始已启动了国内洗碗机大普及行动,并力争从产品设计上再度升级,做适合中国家庭厨房的洗碗机产品。

新入局者摩拳擦掌,方太、华帝、老板、万家乐、康宝等把握先机者则将洗碗机战略升级、提速。本月20日,老板电器方面人士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新投资的洗碗机产线正在安装中,预计明年春节能投产;3月,博西洗碗机安徽滁州工厂投产,总投资额7亿元、设计产能200万台;方太作为水槽洗碗机的开创者,今年升级推出了“洗净一体机”、智能生态Q8.i新品,并一直引领洗碗机行业的高端。

“烟灶消洗”或成中国厨房新标配

随着各品牌竞相发力,洗碗机类型趋于多样化,共有台式、水槽式、嵌入式、台嵌两用式等类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嵌入式洗碗机以线上35.5%、线下47.5%的比例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来自京东家电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嵌入式洗碗机销售占比由去年的37%增至45%,水槽式洗碗机销售占比由去年的6%增至10%。从价位看,2000元至4000元产品的销量占比为67.63%,销售额占比为59.8%,成为市场主力。

尽管市场高速增长,但与欧美等国60%的普及率相比,中国市场洗碗机普及率不足3%,依然较低,这也预示着中国洗碗机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总经理叶勃表示,2018年1~8月洗碗机在京东平台同比增长达58%,预计年度规模破10亿元,并且品牌主攻市场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力。他同时认为,未来洗碗机的选购将不单纯是洗碗机本身,整体厨房的搭配将成为洗碗机选购的重要考量因素。

广东万家乐燃气有限公司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卢志春表示,兼备消毒柜存放与长效杀菌集成功能的洗碗机更加契合中式厨房,能让厨房的小空间发挥大能效。因此,原来的“烟灶消”三件套可能升级成四件套“烟灶消洗”。

王雷则认为,由于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差异,大多数消费者对洗碗机的了解程度、接受度还不够高,目前洗碗机仍处在推广普及阶段,企业需扎实培育市场,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把更多好产品推荐给消费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