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携号转网开启,但重庆市民想要让手机号“跳槽”还得再等等
12-03 20:3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年关将近,跳槽不断,但你听说过手机号也能“跳槽”吗?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12月1日起,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运营商推出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重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遗憾的是,目前重庆方面还未收到各自集团公司的相关安排,重庆市民想要让手机号“跳槽”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

保留原手机号换运营商

所谓携号转网,就是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基础电信运营商,原手机号码继续保留。一直以来,因为资费和信号源不同,消费者对运营商都有个性化的需求,但随着提速降费的措施,运营商的资费不断变化,让许多手机用户动了“携号跳槽”的念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但由于变更手续十分繁琐,即使是处于试点地区手机用户,其携号转网的积极性也并不高。

和过去相比,携号转网新流程有哪些不同?据介绍,新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携转资格查询方式,用户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部分企业还提供了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查询方式。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

据媒体报道,新流程还大大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

重庆三大运营商暂未推行

携号转网的初衷是为了促进电信业健康发展,满足用户的需求,推进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然而,携号转网真正要在全国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

“携号转网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结算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2018年3月份曾表示,从试点到实现全国范围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从开始试点至今,目前已经成功转出用户数量约在48万左右。而根据工信部数据,2018年截至10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同比增长10.7%,1-10月净增1.36亿户。

值得一提是,首批试点携号转网的五省(市)并没有重庆,针对重庆的落地具体落地时间,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了重庆移动、重庆联通、重庆电信,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目前暂时未接到集团总公司的相关要求,如果接到相关部署,会第一时间落地和部署。

新政倒逼运营商更重视老用户

面对携号转网的这一新的权利,市民的呼声高吗?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大部分市民表示认可。家住渝北区的张女士表示,携号转网给市民选择运营商更大的自由度,哪家便宜、好用就转哪家,有竞争才有服务的升级。

但是也有市民表示担心,家住北碚区的刘先生就表示,对我们来说是不换号,但是银行卡和需要验证码的网络服务则不这么认为,像银行大多需要重新去网点激活号码,对于用户来说还是很麻烦的一件事。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以前的运营商竞争拼的前期获客能力,这样的情况下就导致很多运营商十分关注新客户的获得,对于老客户几乎是完全的不管不顾,因为老客户很少会主动流失。如今随着携号转网流程的不断简化,将倒逼运营商做好服务,赢取老客户的芳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