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解析芬太尼:注射后1分钟起效,甚至可用作化学武器
12-03 20:14:30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本文图均为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图(除署名外)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昨天,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后,世界各大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中美贸易战停火的消息。

有意思的是,白宫关于会晤的声明中,有一个对中国大众相当陌生的名词,却被排在贸易问题、高通并购和半岛局势之前:芬太尼(Fentanyl)。白宫说,“中国以一种高尚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将芬太尼指定为一种受控物质,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售芬太尼的人将受到中国法律规定的最高刑罚。”

两国领导人相见,排在声明第一位的居然是不太为大众所熟知的事物,的确有些出乎意料。

不过,据内部消息,在中美此前的谈判和交涉中,芬太尼一直是美方的核心关切之一;其关注的程度,与经贸、发展战略、朝鲜半岛等问题不相上下。

美方为何如此关注芬太尼?

芬太尼贴片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芬太尼作为一种麻醉药物,最先由一位比利时医生发明(也就是今天大名鼎鼎的杨森制药),1968年美国政府正式将其列入医用麻醉剂和止痛药的合法成分。

我们来看看美国国立药物滥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对芬太尼的描述——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合成阿片(即鸦片)类镇痛药,与吗啡类似,但效力高50至100倍。 它通常用于治疗患有严重疼痛或手术后疼痛的患者。 它有时也用于治疗对其他阿片类药物具有身体耐受性的慢性疼痛患者。

简单来说,芬太尼是一种合成阿片类镇痛药,比吗啡效力高50至100倍。吗啡有啥效果,应该不需要岛叔赘述了吧。除此之外,与吗啡相比,芬太尼的镇痛作用产生快,“静脉注射后1分钟起效,4分钟达高峰,维持作用30分钟”。

貌似是镇痛效果奇好的医疗神器?的确,如果是基于医学的目的,在专业人士的严格控制下正确使用的话,是这样。但如果超出必要的限度呢?

岛叔讲个事情,大家就很容易明白了。

2002年,莫斯科钢管厂俱乐部被30多个车臣恐怖分子袭击,近千人成为人质。在经过俄罗斯军警部队四天的围困和谈判后,恐怖分子开始杀害人质。俄罗斯特警部队不得已发动突击,通过剧院的通风系统释放了几罐卡芬太尼气体,瞬间绝大多数恐怖分子就失去了抵抗能力,少数试图挣扎的恐怖分子也无力顽抗,甚至连引爆自杀炸药背心都做不到,被俄罗斯军警像打靶子一样逐个击毙。

可是,由于这是卡芬太尼气体头一次用于实战,现场人质中也有140多人因为后续救治不得法而不幸丧命。卡芬太尼是芬太尼类物质的一种,甚至可以用作化学武器,其威力可见一斑。

更危险的是,芬太尼初衷是为了医疗,但发展到今天,却被一部分人当作毒品滥用,而且还吸食成风。而且,芬太尼强烈的效用,可以以远逊于海洛因的剂量就让瘾君子“过瘾”,再稍不留意就让他们丧命。至于芬太尼家族的几个兄弟更猛,致命剂量也更加微小。

在中国,对于此类麻醉、镇痛类药品的管制十分严格,开药时要限制剂量,记录非常严格,同时患者无法带着处方自行购买药物。

但是在美国,情况就不同了。

数据显示,仅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以上的阿片类药物。以合法消费的吗啡数量来看,根据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统计,2016年全球吗啡消费量为43.9吨,其中美国消费18.3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消费量仅1.8吨。

就这么着,美国到现在为止,芬太尼滥用导致丧命已经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白人接触、使用芬太尼类物质的危险性,似乎还超过其他人种。

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2016年全美因药物过量致死人数高达6.4万,创历年新高。这其中因服食过量芬太尼致死的人数高达2万人,超越了1.5万人的海洛因或其他处方阿片类药物,成为致死的原因第一位。美国能不担忧么?

根源?

事情如此严重,于是,去年10月,特朗普总统终于坐不住了,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宣布为应对阿片危机,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声称必须有人对此负责。

其实就在前些日子,美国国会专家小组还发布报告,称中方有关应对措施未能遏止非法芬太尼流通,中国仍是美国非法芬太尼的最大源头,将矛头直指中国。

美国方面说的当然不是事实,我国外交部也进行了反驳。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和2种芬太尼前体。中方在未发现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境内滥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列管措施,比联合国相关公约列管的都多。

这次中美两国达成的共识很可能是,未来中国将一切芬太尼类物质都列为管制对象。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可能美国的芬太尼都是中国人卖给他们的,最差也是中国人卖给毒贩子,然后他们又从传统的贩毒路线送到美国。

事实是这样吗?外交部前几天的相关回应可以做一个注脚——

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从欧美发达国家实验室中“设计”出来的,其深加工环节和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这些国家。美国国内目前出现的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美国政府在减少需求方面完全可以做得更多。

另外,美方一再指责中方是其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重要源头,但从来没有向中方提供准确的数据和有效的证据,通报的情报线索也十分有限。

今天,陷入新闻事件中的“芬太尼概念股”人福医药的董事长王学海,也在朋友圈以留言的方式对此做出了回复:

同时,该公司也在2日晚间,以正式公告的形式进行了回应——

今天中国同意更加严格地管制芬太尼类物质,绝不是“心虚”。几年前中美司法合作会谈中,美方提出来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认真严肃地对待了,要不然为啥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芬太尼被列管了20多种?而且这几年里,只要中国发现非法制售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行为,都认真追究其法律责任,美方移交的线索都被逐一查实严办。

还有,即便是中国列管了所有的芬太尼类物质,并且一丝一毫都不流到美国,美国的问题就会解决了么?

恐怕答案还是会很悲观。

今天横行世界的毒品大多数都是人类邪恶的发明。大自然不过制造了罂粟和古柯,可是人类愣是在这两个东西基础上变花样的弄出来鸦片,吗啡和可卡因。人类也认识到这么做不对,可是往往补救措施反而更糟糕,比如为了治疗吗啡上瘾,人类造出来更加生猛的海洛因。还有许多原本确实只治病良药的东西,比如麻黄草,都被人类改造的可以“嗨”了(冰毒)。

至于为了逃避法律的管制,邪恶的人更是被激发了创造力。二十年前的一个美剧里,还在虚构有人因为发现了可以化学合成海洛因而被黑手党追杀的情节,如今芬太尼的悲剧则让幻想成了现实。

更何况,芬太尼原本也不是中国人发明的,现在中国人能造,其他国家就不能造?这个东西不过是一个不算复杂的化学品,既不是合成胰岛素那么复杂,又不是造卫星那么工程庞大。流入美国的芬太尼究竟有多少是来自中国的,只有天知道。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美国药企开始大量推广有阿片成分的止痛剂,其中芬太尼类药物是最常用的一种。美国药企利用大量的公关和营销费用,说服监管机构,诱导医生向病人开这类可以上瘾、含有毒品成分的止疼药。到2012年,该类药物的销售额高达110亿美元,仅处方就有2.2亿份。

管制

用得好,是药物;用不好,是毒品。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

所以,管制肯定是必须的,但是管制的速度却很难跟上那些邪恶的发明的速度。这两天许多媒体的报道中都探讨了管制的难度。

前两年的《绝命毒师》相信不少人看过,看过的都明白,即使现在芬太尼全部都被列管,可是作为一种化学合成物,它还可以通过获得前体,中间体等等方式,被制毒者躲在实验室里私下合成。

中国也确实早就列管了两种芬太尼的前体,但是事实却是,前体也是可以合成的,而且是运用完全无害的、常见的化学原料合成。

如果我们分析美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很容易就发现根源在于“类阿片”(跟吗啡作用机理一样的麻醉药和止痛药)滥用问题。这个问题又是谁的责任呢?简单说,就是因为美国医生太喜欢给病人开止痛药了,而止痛药中最有效的就是这些“类阿片”类药物,成瘾性最大的也就是他们。芬太尼的危机,其实不过是美国人嗑药的爱好遇到了一个新的魔鬼而已。

就在不久前,还有国内媒体曾经热炒一个报道说,中国人普遍不把“痛”当做一种病,因此对于使用止痛药的态度保守而苛刻,该文主张中国人正视一下这个问题,对于毒麻品类的止痛药管制应该改变一下。

也许我们应该调整一下态度,对于某些绝症患者应当给与更多的方便,使其不多的时间过得平静一些。但是对于其他可以治疗的疾病中,消除疾病本身就是治疗“痛”的最好方式,这个思路应该丝毫不能动摇,减轻患者痛苦可以,但是医生的谨慎简直是太有必要了。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

原标题:【解局】这东西不被大众熟知,为何美国的关切程度不亚于贸易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