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溪宁厂古镇残垣断壁中的石块,竟是抗战英烈纪念碑遗存
05-11 13:10:4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为表彰遗烈发,不朽者后死曷” “大宁所奠基址,募修抗战纪念碑”……1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在宁厂古镇一残垣断壁中,发现了一块抗战英烈纪念碑。

1.jpg

工作人员认真辨认碑上文字。通讯员 陈方元 摄

5月9日下午,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民间文艺协会、宁厂镇政府相关人员前往古镇沙坝子,寻找着分散在不同地点的5块碑文,其中,4块嵌入一栋老房子的墙壁中,最大的一块长约1.2米,厚约20厘米,另一块又在其它地方发现。

2.jpg

考察碑文现场。通讯员 陈方元 摄

巫溪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邵碧清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碑上刻着的“表彰”、“必胜”、“抗战”等文字很醒目。通过对碑文认真地分析、辨认后,初步确定,这是遗失多年的抗战英烈纪念碑的一部分。

3.jpg

工作人员察看碑文。通讯员 陈方元 摄

因工作关系,邵碧清对巫溪历史文化颇有研究。他说,巫溪宁厂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宁盐场有最早的自流盐泉,曾“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抗战时期,巫溪党组织在这里积极开展活动,组织增产食盐,满足抗战需要,日本飞机曾轰炸大宁厂,激起了大山深处的大宁古镇人民的强烈愤慨,以满腔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涌现出了大批的抗日英豪。

4.jpg

碑文。通讯员 陈方元 摄

《巫溪县志》记载,1939年,巫溪县募捐100元在大宁盐场建起一座“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邵碧清说,巫溪宁厂镇既是历史巫盐文化发源地,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巫溪县委县府此前就提出了要在大宁古镇复建抗日英烈纪念碑,以缅怀英烈,追思先贤。但原址在哪、碑上的信息有哪些?都还在进一步考证中,而此次碑文的发现,为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也为巫溪红色文化添上了厚重的一笔。

据了解,针对这块抗战英烈纪念碑,巫溪县相关部门还将寻找其它遗落的纪念碑小块,并做好相关的文物保护和英烈找寻工作。

原标题:巫溪宁厂古镇残垣断壁中的石块竟是抗战英烈纪念碑遗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