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高分突破·指点中考丨宏帆八中名师赵宇红为你解读中考语文新动态第三篇章
12-03 17:00:00 来源:上游新闻

破解作文题做到“四诀”

最近几年重庆中考作文一般采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形式。作文是语文考试的重点内容,如何提高中考作文成绩,赵宇红老师支招:破解作文题要做到——“入题、入格、入情、入理”四诀。

 入题,就是紧扣主题。作文最忌另起炉灶或打擦边球,不入题的作文,往往得分很低,所以入题是第一要诀。要入题就得注意在题目、题记、开头或结尾处“零距离”点题。好的开头,既要引人入胜,又要明确主题,而好的结尾,正如撞钟,既锁定主旨,又让人余香满口。

 入格,虽然我们的作文文体不限,但也不能文体混杂。初中阶段写好记叙文是关键。记叙文就要中心突出,叙事生动,场景、细节真切,构思巧妙,以情感人。

入情,情为文之韵,情到真时文自高。“感情真挚”是中、高考作文思想内容的基本要求。入情就是在写作中要自然地表达真情实感,将自己的一颗正直的心、火热的心、善良的心、博爱的心融入到叙事说理的字里行间,真情感人,激人向上。

 入理,理是文章的骨,是一篇文章的精神汇聚。“理”分情理、事理、哲理。我们叙事描写合情理,议论推理缘事理,深化点睛用哲理。

 最后,提醒同学们作文无论写什么,都要积极向上,健康乐观,喻人以事,晓人以理,动人以情;不片面、不偏激、不灰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