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15块拓片文字穿越600年历史 还原古重庆人的婚嫁教育酒文化
12-03 17:5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历史能够被传承,文字的记录往往功不可没。

古人喜欢在石碑、墓碑、牌匾和崖壁上题字,反映当时的生活和场景。这些文字流传到今天,也成为我们了解古人的一种途径和渠道。

日前,九龙坡区通过对15块碑刻、墓志、牌匾和摩崖的文字进行拓片,让这些古代的故事,一个个地走到我们的跟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碑文最早出现在明正德十一年,最晚有民国时期,穿越六百多年的历史,它们带着故事而来,还原了最真实的历史。

九龙坡区文化委介绍,由于九龙坡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商贾辐辏,雅士云集,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碑刻、墓志、牌匾、摩崖等珍贵文物,其工艺优良,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实乃九龙坡区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治史之文献,学习之型范,吟咏之诗篇,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碑文多歌颂高尚风德

也有民间结婚的牌匾

历史与生活相关,在拓片的内容中,其实多数都很接地气。

清乾隆三十二年“齿德可风”匾,现存九龙楹联陈列馆。

比如,一块清乾隆三十二年“齿德可风”匾,就记录了当时的一种风气。九龙坡区文化委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匾长220厘米,宽90厘米,厚4厘米。按照内容来看,“齿德”就是指人年龄大了,但是品德却非常高尚。“可风”是指可以作为典范流传。

除了优良的风德会被传承,一些民间习俗,也通过牌匾得见一二。

清同治九年黄自元书“万福骈臻”匾,现存三耳木雕博物馆。

清同治九年黄自元书“万福骈臻”匾,就是这样一块牌匾,这块长145厘米,宽5厘米,厚3厘米的牌匾,是当时人们送给新婚夫妇的礼物。

“骈臻:并至,一起到来。万福骈臻:所有的福气一起到来。这是一句祝福语,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工作人员说,这样的祝福比现代的祝福语看起来更有文化底蕴。

民国元年“玉种蓝田”匾,现存三耳木雕博物馆。

到了民国时期,这样的牌匾依然盛行,拓片民国元年“玉种蓝田”匾就显示了这样的祝福。该区文化委工作人员表示,玉种蓝田,原指蓝田县的杨伯雍因种玉而收获爱情的传说,而后世将其比喻缔结良缘。

清乾隆二十四年“天锡慈龄”匾,现存白市驿镇西街支路化园牌坊(又名周氏坊)。

还需要说的是,在古代,如果为老人祝寿,除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外,还能选择“天锡慈龄”作为祝福语。一块清乾隆二十四年“天锡慈龄”匾,就以此而闻名。 

清代巴县西界在走马

举杯邀明月古人也喜欢

老重庆人都知道巴县衙门,那是一个知名的大衙门。那么,巴县到底有多大呢?

清道光二十八年“巴县西界”题刻,现存走马镇慈云村7社金银坡老关口崖壁上。

这块清道光二十八年的“巴县西界”题刻,龛长3.3米,宽1.3米,现在还在走马镇慈云村7社金银坡老关口崖壁上,上面内容为:道光二十八年十月十二  署巴縣知縣會稽朱鳳橒立。该区文化委工作人员表示,这也证实当初巴县属地确实宽广。

民国三十五年“鸣凤”匾,现存三耳木雕博物馆。

诗仙李白最爱饮酒作诗,曾写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佳句,而后世也有不少人因为李白而喜欢上喝酒邀明月。

在这一次拓片中,也有这样有趣的内容。

月已到窗何不饮,现存三耳木雕博物馆。

“月已到窗何不饮”牌匾长179厘米,宽34厘米,厚2厘米,说的就是月光已经照到门前,何必痛快地喝几杯。

一门“九瀚十八都”

重视教育让人敬畏

在拓片中,拓印碑文还原内容记录了一家人的教育重视程度。

明正德十一年《赠资政大夫礼部尚书刘公(规)墓表》,现存九龙坡区文管所。

碑纵160厘米、横65厘米、厚8厘米。根据史料记载,在明代,巴县刘氏家族人才辈出,在民间有“九翰十八都”之称。因为他们家族中多人先后考中秀才、举人、进士,有的当了翰林学士,有的外放当了州、县地方官,有的在任政绩显著,不断升迁。后有人计算了一下,巴县西柳市里刘氏家族竟然出了九个翰林十八个正副都尉史,而这,也是“九翰十八都”的来历。

碑文显示,这家人的家风、教育,从某个程度来说,在那个时代,读书也是成就仕途的一个重要渠道。 

华岩寺曾被记录为华严寺

碑文记录千年古刹捐银修庙

如今,华岩寺风景名胜区成为许多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而华岩寺到底有多少年的历史,相信很难说得清楚。在一块名为《万世灯记》石碑上,就记录了明万历二十七年巴县华严寺(碑文上所写为“华严寺”) 的捐建情况。

明万历二十七年巴县华严寺《万世灯记》碑,现存华岩寺祖堂。

文内显示:“古渝西郊之域華嚴名洞,其制魏然特立,雄恃一方。自盤古開闢迄今不知幾萬世矣。”

这一点说明,华岩寺在整个渝西片区的地位,历史之悠久,就算明朝也无法说清楚其建庙的时间。

从碑文还能看得出来,本地乡绅杨益邀寓居于此的沪州僧人无权一道募化财资,不辞劳苦,傍花岩洞重修庙宇。时有捐资者三百余众,明万历己亥(公元 1599 )年九月刻立《万世灯记》碑以记。

清道光二十八年“严正宽平”碑,现存走马镇西南金银坡。

九龙坡区文化委表示,碑刻牌匾,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集文学、书法、雕刻、装饰艺术于一体,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它所包含的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和民俗学等方面的信息十分丰富,因而一直备受专家学者们的青睐与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九龙坡区文化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