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谭浩俊:金立与美图,一对难兄难妹
12-04 08:35:52 来源:上游新闻

金立落难了,美图掉海了;前者可能真的爬不起来了,后者能不能爬起来,也很难说。金立与美图,简直就是一对难兄难妹。


金立不“立”,美图不“美”

金立创立于2002年,由于抓住了手机市场正处于风口的良机,一路走过去,可谓如鱼得水,出货量一路飚升,2015年一度达到3000万部。以至于在2016年年初喊出了全球销量4500万部,其中,国内市场3000万部以上,海外市场1500万部以上的口号。

也许,今天看来,金立有点异想天开、不自量力。但是,对当时的金立来说,真的不算是说大话。问题是,市场不相信眼泪。很快地,金立就尝到了市场无情的滋味。原本希望创纪录的金立,2016年不仅没有实现出货量4500万部的目标,反而下降为2800万部。到了2017年,更是拦腰砍为1494万部。到了今年前九个月,出货量就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了,仅为442万部。企业基本陷入瘫痪,员工工资也无着落了。金立,已经完全不“立”了。

与之相对应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图。

与金立相比,美图起步略晚,真正动起来是2006年,两名福建泉州的小伙子,窝在厦门一栋小楼里,讨论起互联网还存在着哪些没被开发出来的商机。当时,QQ空间大热,他们发现用户想要把照片晒出美感,就要先经过Photoshop,但有多少人会PS,就很难说了。别说用户,就是创始人之一的吴欣鸿,也是PS“白痴”。然而,正是因为是PS“白痴”,反而让他们看到了商机,那就是开发一款“大众版的PS工具”。

2016年10月份,美图秀秀的月活数约为4.56亿,而当时能达到这一用户量级的公司,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圈都寥寥无几。同年12月15日,美图在港交所IPO,市值接近50亿美元!但上市之后,美图几大核心业务很快就被竞争对手接连抄了后院。尤其是美拍,用户不断流失,已至少流失了5000万用户。目前,美拍的月活用户数量为1693万,不及快手、抖音的十分之一。曾经的千亿市值,如今也只剩130亿了,837亿港元凭空蒸发。而这,仅仅只用了两年时间。下滑速度之快,可与金立一拼。美图,已经不“美”。


缺乏创新之痛

那么,金立与美图的堕落,到底有什么相似之处呢?我们说,从金立来看,表面上,是董事长刘立荣徒性十足,且挪用公司资金前往塞班赌博,影响了金立发展。实质上,核心还在于过度重视营销而不忽视创新。在手机市场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下,一家企业,如果忽视创新,就不可能有好的前景。恰恰是,金立重视的是营销,而非创新。其技术、研发、产品、功能等,都已经无法与其他手机企业相比,加上刘立荣是个大赌鬼,结果只能如此。

而就美图来看,虽然创始人没有象刘立荣一样赌博,没有其他不良嗜好。但是,在不重视创新方面,也与金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创始人之一的吴欣鸿曾经有过32次创业、32次失败的教训。可是,这似乎并没有激起其不断创新的热情。相反,可能因为此次成功,让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变成了成功的过度喜悦,创业创新热情下降。最终,也就只好出现目前这样的问题了。

所以,创业型企业,如果要想有新的发展,要想不被竞争对手拉下,就必须不断创新。创新,是企业永远不能放松的关键。


难兄难妹有无再起机会?

眼下,金立正在寻求重组,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想重组成功,并非易事。就算重组成功,刘立荣的存在,会不会成为企业再生的障碍,也是一个问题。

对美图来说,虽没有堕落到金立一样,但从市值来看,也不比金立好到哪里了。而业务板块的全面落魄,也使得美图必须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看看要不要与其他企业进行重组。如果在容颜还没有完全褪去的情况下,选择与其他企业重组,或许还有机会。一旦象金立一样。可能送给坐给人家也未必有人要了。

这对难兄难妹,真的都到了危险时刻,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谁能将他们救起,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谭浩俊,财经专栏作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