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西安一高校一夜之间挂满禁烟表情包:“吸烟找不到对象”
12-04 09:57:39 来源:澎湃新闻

吸烟找不到对象。”“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

近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制作了一批禁烟表情包悬挂于校内各处,用新奇有趣的网络表情包宣传禁烟,宣传标语活泼调皮,引发不少网友和学生的讨论。 

12月3日,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的左晨曦老师对澎湃新闻说,用学生和青年最能接受的方式去做禁烟宣传,效果会比强制性的好一点。校方这样做不在于强制大家不去吸烟,而是想在幽默轻松的氛围中告诉大家,吸烟这种行为不文明,也是不健康的。

437.jpg

微博@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图

一夜之间,校园禁烟表情包来了 

11月28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9张禁烟宣传照片,并配以文字:“这一波禁烟宣传很强势!”这9张照片中每一张都选用当红的微信、QQ聊天表情包,并配以标语。 

这些标语,有的活泼调皮,有的“恶搞”有趣,例如“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我们的口号是什么?禁烟!”“真烦人,叔叔咱能不抽烟吗?”“抽烟的出来挨打!”还有的笑称“吸烟找不到对象。” 

部分网友在微博下留言“吓得我把烟都掐灭了。”“做的很好啊,吸烟有害健康。”还有的网友表示“有创意,很幽默。”

11月30日,参与制作与张贴禁烟表情包的大三学生陈小楠(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这些表情包禁烟宣传标语由自己和五六位学生会的同学一起制作,前期筹备了一个星期。 11月27日晚,自己和学生会的同学一起连夜挂在学生宿舍去往校园的小道上、餐厅以及校道上。 

陈小楠介绍,禁烟表情包的制作选取了网络上比较流行的图片,加上自己和同学们一起想到的比较诙谐幽默的标语。陈小楠笑称标语中出现的“吸烟找不到对象”是调侃,他说:“禁烟有百利而无一害,对于抽烟又没有对象的同学,说不定戒了烟就能找到对象。” 

437.jpg

微博@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图

“以学生能接受的方式宣传,比强制性的方法好”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左晨曦老师感到,自从微信和QQ开始用表情包之后,大家对于斗图的这种方式比较痴迷,她认为用“学生和青年最能接受的方式去做禁烟宣传,看到的效果会比强制性的好一点。” 

她告诉澎湃新闻,校方这样做不在于强制大家不去吸烟,而是想在幽默轻松的氛围中告诉大家,吸烟这种行为不文明,也是不健康的。

左晨曦介绍,表情包宣传标语前后制作了150张左右。她认为,高校禁烟宣传难点在于学生能不能持续性、常态化地做到不吸烟、少吸烟。“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还是想通过一种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作以引导。”

这次禁烟宣传,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校园文明建设的一部分。

今年6月20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党政办印发《关于启动创建陕西省高教系统 文明校园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提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全面实施,有序推进(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阶段。在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扎实落实《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规定的项目任务。 

按照《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对于学生基本道德教育的规定,公共场所衣着整洁得体,不大声喧哗,不吸烟;男女交往举止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