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乐山差别化停车新政实施三天就叫停 四部门向市民致歉
12-04 11:37:02 来源:上游新闻

11.png

乐山市实施差别化停车新政时所画的停车位。图片/@乐山发布

12月4日清晨6点20分,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外宣办官方微博发布了由乐山市发改委、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停止实施中心城区机动车差别化停车收费的通告》,宣布即时停止执行实施仅3天的中心城区停车差别化收费标准,待广泛征求意见后再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同时向乐山市民致歉。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了解到,12月3日晚,部分乐山市民对新的停车收费政策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意见,认为这一收费标准过高,不符合乐山当地的实际情况。

11月19日,乐山市发改委、公安、住建、城管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宣布,自12月1日起乐山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将实行差别化收费。根据收费标准,小车在A类区域占道停车24小时最高将收费30元。红星新闻此前报道,目前乐山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2万余辆,加上外来车辆,需公共停车泊位3.5万余个,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只有 1.6 万余个,停车泊位供需矛盾大,导致城区道路负荷不断加重,通行效率明显下降,“行车难”问题让市民头痛。

22.png

乐山停车新政实施区域。图片/红星新闻

但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的差别化收费标准普遍被认为收费标准过高,和当地居民收入情况不匹配。

乐山市民张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今天早上开始停车的时候,停车员只帮忙引导停车,没有收取费用。

张先生家所在的小区位于此次新停车收费标准的A类区域,因为小区内车位紧张,只能停放在公共车位。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新停车收费标准,如果周末两天不动车的情况下就会支出60块的停车费,一个月仅周末就会有240的停车费,加上工作日在自己店铺周围的停车和休假时偶尔的外出,一个月光停车费就会超过500元。张先生认为,这一停车收费标准和当前乐山的收入情况不匹配,造成了车主较高的经济负担。

张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乐山新的停车收费政策的出台,没有召开听证会,没有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决策程序十分草率”。

33.png

乐山发改委等四部门停止差别化停车收费的通告。图片/@乐山发布

乐山市民李女士则表示,她赞成此前公布的收费标准,因为她曾多次发现许多临街商户一大早就将公共停车位占为己有,车辆整天不动,浪费公共资源,真正有临停需求的车辆根本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李女士认为,12月1日出台的收费标准可以缓解这一情况,但没有考虑到部分老校区没有规划车位等问题,收费标准对于过夜车辆来说过高。

在11月下旬乐山四部门发布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后,乐山当地的网络论坛海棠社区上,曾出现了大量关于此事的讨论,乐山相关部门也对收费的原因、收费过程等进行了解释,但当地网友普遍认为新的收费标准过高,政府决策过程匆忙,没有考虑到乐山当地的实际情况。

12月3日晚,部分乐山市民表达了对新收费标准的强烈反对.

12月4日一早,乐山市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了停止新收费标准的通告,“因我们调研不够深入、准备工作不够充分、考虑不够周全,部分群众反映收费标准偏高、收费服务之后,并与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的现状不相适应”,向市民表达了歉意,并表示下一步将修改方案征求市民意见。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