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明月峡长江特大桥主桥墩已矗立在长江两岸 东环线有望2021年建成通车
05-12 06:24:26 来源:重庆日报

△在建的明月峡长江特大桥主桥墩正紧张施工中。(摄于4月25日)记者 罗斌 摄

重庆日报消息,5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简称东环线)明月峡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两个主桥墩拔地而起,分别矗立在长江两岸。其一端连接着南岸区广阳镇新六村,另一端连接着江北区鱼嘴镇井池村。

“这是中国首座非对称钻石型桥塔双层四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中铁二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明月峡长江特大桥项目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大桥预计今年底封顶,明年10月合龙。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指挥部称,目前东环线建设正快速推进,有望2021年建成通车。截至今年4月初,路基及站场土石方累计开挖3598万立方米,占设计总量超过五成;桥梁和隧道累计开挖占设计总量近四成。

钢围堰运输

创下我国内陆河流中最长浮运距离

明月峡长江特大桥,两主墩根据地势特点,设计成非对称型,塔高将分别高达189.5米和203米。目前南岸主桥墩已建60多米高,北岸已建80多米高。

“所有桥墩均建在岸边,实现南北走向一跨过江,将有效避免施工对长江三峡水体产生破坏和影响航道正常通行。”明月峡长江特大桥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大桥设计为双层四线,下层是客货共线双线铁路,为时速160公里的东环线;上层是预留的高铁线路。

据介绍,大桥主墩建设,通常先做承台(施工平台),再建钢筋混凝土围堰。由于现场施工空间狭窄,起吊设备无法进场施工。为此,项目部创新施工工艺,采用钢围堰先下水的方式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巨无霸钢围堰相当于水下施工的一个围挡,其下沉到水下后,直接把江水隔离在外,施工人员就可以在里面对大桥主塔施工。

据介绍,这个钢围堰重2600吨,长49.1米、宽37.6米、高25米,相当于4个篮球场大。它是在涪陵一船厂订做,由拖轮编绑成队浮运到施工现场,浮运距离约120公里,创下我国内陆河流中最长浮运距离。

铁路隧道

上层跑高铁下层跑东环线

不仅是明月峡大桥设计成上层跑高铁下层跑东环线,在建的鸡公咀和芭蕉沟隧道,也都设计成上层为预留高铁通道,下层为东环线铁路通道。

“铁路隧道设计双线双层,国内少见。”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指挥部称。鸡公咀上下层隧道全长410米,上下层最小净间距约1.7米。芭蕉沟隧道全长2014米,上下层最小净间距约2.5米。

要在如此小的间距间施工,建设难度相当大。为攻克隧道建设难度,建设方配备了国内先进的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设备。同时运用大数据,建成东环线数字化建管框架体系,以及集工程进展跟踪、把控、研判、预警于一体的可视化实时信息平台。“该平台可实时了解工程进展,并具有自动报警的功能。”现场负责人表示。

项目部还成立了技术创新小组,对包括“明月峡双层四线铁路大跨度不对称桥塔钢桁梁斜拉桥关键建造技术”“上下交叠隧道软弱围岩变形控制与施工关键技术”“大跨门型高墩盖梁施工线性控制技术”等16项重点课题攻关。目前,已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技术难题。

绿色施工

沿途50余个渣场将“变身”园林

平整的路基,沿着山脉向远处延伸。网状的边坡,由藤本、草本植物,以及乔木、灌木形成的多层次绿植,浓郁葱茏,盛开的鲜花点缀其间,犹如一条流动的风景线。这是5月7日记者在东环线龙盛车站路基段看到的景象。

“为保护好沿线环境,全线正按此标准,打造一条普速铁路生态文明示范线。”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指挥部称。

东环线全线在边坡设计上,结合重庆夏季干热的气候特点,建设方选取藤、草本植物及乔、灌木品种,既可对破碎化的边坡进行生态修复,还能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

同时,沿线一个个渣场将绿化。为确保渣场地表土不被破坏,建设方施工前已将地表土剥离、单独堆放,将弃渣分层堆砌、逐层碾压后,再将地表土回填并栽种柚子树、桂花树等经济作物。东环线正线通车后,沿途50余个渣场将全部“变身”园林。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原标题:明月峡长江特大桥主桥墩已矗立在长江两岸—— 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正快速推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