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的哥缠着美发师学手艺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05-11 17:3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台空调柜机、1台电视机——李波说,希望这些礼品能够“为老人们的心里带来温暖,生活送来清凉,进一步提升老人们的晚年生活”。

李波是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的一员,她代表“雷锋的士”发言,说出了众多志愿者的心声。

5月11日,一群“雷锋的士”志愿者驱车来到重庆市巴南区的二圣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自己的心意。

downLoad-20190511172651.JPG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现场指挥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多年持续关心的“援助基地”

downLoad-20190511172658.JPG

△捐赠仪式

“雷锋的士”王华伦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几年前载客时,恰好拉到了二圣敬老院的一位送菜师傅,两人聊着聊着,就聊到了这里的孤寡老人身上。王华伦萌生了帮助老人们的想法。

萌生想法后,王华伦带着几个“雷锋的士”来实地考察,并将情况汇报给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此后,“雷锋的士”对二圣的帮助行动多了起来,送来衣服、食物、药品和关爱。

二圣敬老院距离二圣镇8公里左右,院里多为孤寡老人、五保户。2017年开始,二圣敬老院的门口挂上了“重庆市雷锋的士支援服务队援助基地”的牌子。

王华伦告诉记者,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多年来持续关心、关注,“作为‘雷锋的士’的一员,仅我,在两年多时间里就来过这里不下10次。”

献爱心的方式很多

“老辈子,你的指甲长了,要不我帮你剪一下。”

“雷锋的士理发摊开业了,老人家,请相信我的技术!”

……

捐赠仪式前后,“雷锋的士”们并没有闲坐着,而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理发、剪指甲、陪聊,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跟老人们融洽相处。

55岁的出租车驾驶员张天舒留着一个“秃光亮”,对理发摊“情有独钟”,他跟着理发师小李学“手艺”,拿起推剪、梳子、电吹风,一板一眼地操作起来,那认真劲,不愧为出租车里“带星”的。

downLoad-20190511172639.JPG

△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老张,你技术得行不,要向小师傅多请教哟。”朋友揶揄他,也是担心他“硬着头皮上”,弄坏老人发型。理发师小李也穿着志愿者的服装,他是正儿八经的理发师,年龄还不到张天舒的一半,不过在理发行当却是老师傅了。

“你们这样说,我也紧张了,但实际效果还是很好,理得好,我很满意!”刚让张天舒理完发的老人笑呵呵地说。

有12年驾龄的“雷锋的士”何先勇本就是二圣镇人,每次回老家搞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这次他也是跑前跑后,为家乡父老多出一份力。此外,这些年往返于主城、老家之间,他还与老家一户家庭困难的孩子结成“对子”,单独资助她,现在孩子已经10岁了,“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一直资助到她长大”。

众人拾柴火焰高

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顾名思义,就是出租车驾驶员们的志愿者服务团队。

不过,“雷锋的士”王华伦告诉记者,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并不只有出租车驾驶员才能加入,“我们还引入了乘客、理发团队、文艺团队,大家伙一起加入进来,众人拾柴火焰高。”

譬如说,前面提及的理发师小李,就是理发团队的一员。他是和出租车司机接触到以后得知了这事,便决定和大家一起来做点正能量的事情。”

5月11日,一支代表重庆公交的舞蹈队在二圣敬老院表演了两场节目,也是支援“雷锋的士”的爱心行动。舞蹈队成员来自公交车司机、乘务员、导乘员、安全员、文员等各个岗位,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节目传递出关爱。

downLoad-20190511172645.JPG

△志愿者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昨晚上三点钟才下夜班,早上却很激动,早早地醒了,今天的活动我们都想来,不愿意缺席。”来自公运出租汽车公司的“雷锋的士”驾驶员徐伟、经小文说,看到这么多人都愿意积极参与进来,他们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值得大家伙一起去把它完成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