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北京市教委: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分学段、分班级错峰上下学
12-04 10:40: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52.jpg

为改善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市教委发布《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

学生分学段分班级错峰上下学

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有条件的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结合下午三点半课后活动安排,实行错峰上下学制度,安排学生分学段、分班级错峰上下学,分散化解学生集中入校离校压力,减轻上下学高峰期间家长接送学生造成的交通拥堵状况。

同时,学校要结合本校情况落实小黄帽路队制,要求学生上下学统一佩戴市教委统一配发的小黄帽,在教师的带领下整齐列队过马路,过马路要走人行道,遵守信号指示标志,在马路上行走要遵守行人规范。实行班主任放学制度,每天由班主任将学生列队带到指定地点,实行手递手方式进行放学,组织家长到指定地点接孩子,保证学生安全和道路通畅。

校园出入口两侧50米内不划停车位

学校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将继续整治,方案要求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不得施划道路停车泊位措施。建立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交警或协管员执勤制度,加大对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门前及校园周边的维护管理力度,进一步突出对平峰时段学校门前及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的执法处罚力度,重点治理车辆乱停乱放,最大限度净化周边交通环境。

此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也将进一步落实,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学校,在保证上勤警力和时间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将巡逻警力向交通拥堵问题突出的学校倾斜,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活动。

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将纳入教材

根据方案要求,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倡导文明绿色出行将纳入学校德育和安全教育课程教材以及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同时,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组织开展以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和文明绿色出行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月”活动,提高全体学生在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绿色出行方面的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各区教委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及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本区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学校“一校一案”制定校级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和定期督促检查制度。学校要成立校园交通安全督查队,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间检查接送学生车辆是否遵守学校门前停车规定,对违规停车的车辆在学校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有关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并告知家长遵守学校门前停车相关要求,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快速集散。

(原题为《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错峰上下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