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家美国公司收购一家荷兰公司,为何需要中国say yes?
12-04 13:54:07 来源:上游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成功举行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就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

641.jpeg

12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双方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是中方对美方采取相关积极行动的基础和前提。

其中一项具体内容包括,中方表态愿意批准以前未经批准的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 )交易。

这条消息看上去似乎很普通,毕竟高通没有苹果、亚马逊这么家喻户晓,而恩智浦,大多数人根本没听说过。

那么这两家公司的商业合作,为什么会被放在中美元首会晤的谈判桌上?

更神奇的是,高通是一家美国公司,而恩智浦是一家荷兰公司,一家美国公司要收购一家荷兰公司,为什么需要中国政府的批准?

 

高通是谁?

高通(QUALCOMM)是一家美国通讯上市公司,是全球3G、4G与5G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向全球多家制造商提供技术使用授权,涉及了世界上所有电信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的品牌。

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不管你手里拿的是苹果、华为、OPPO/vivo还是其他任何手机,几乎都应用了高通产品或通信专利技术。

高通公司的手机芯片,年销量超过75亿颗,在移动通信领域近乎垄断性地位,在智能手机时代简直是“躺着赚钱”。苹果够牛吧?自家的A系列手机处理器芯片号称比高通骁龙系列还要强大,然而在更基础的手机基带芯片上,还是只能用高通的产品。

u=3370758977,1461892472&fm=173&app=25&f=JPEG.jpeg

2017 年,苹果再也无法忍受高通高昂的芯片专利费和不平等排他协议,怒把高通告上法庭,随后就将基带芯片替换为性能稍次的英特尔芯片。不过高通也反诉称苹果侵犯了它的专利技术,同时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禁止销售那些使用了英特尔基带的新iPhone手机,这场官司到现在也还没有定论。

此外,高通还是标准普尔100和500的成分股,相当于A股的格力电器,巅峰市值高达1000亿美元。

总之一句话,高通是所有智能手机的“太上皇”。现在,它还想把领地扩展到物联网领域。

 

恩智浦是谁?

恩智浦(NXP)是一家荷兰公司,这个“浦”字,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另一家通信行业巨头——飞利浦(也是荷兰的)。没错,恩智浦的前身正是飞利浦半导体事业部。在上个世纪,飞利浦也曾经依靠半导体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

后来,飞利浦半导体事业部被卖给了一个荷兰私人老板。2015年3月,恩智浦收购了半导体巨头飞思卡尔(Freescale Semiconductor),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车用半导体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芯片微控制器供应商,身价一度超过400亿美元。

还记得李彦宏亲自体验的百度无人驾驶车么?那上面就有恩智浦的芯片。


v2-344d9dc1873c007454d762f6a0765168_b.jpg


高通为啥要收购恩智浦?

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正在成为新风口,现在的半导体巨头们都在为5G时代物联网做准备,拥有该领域核心技术芯片的恩智浦,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高通这种生产手机和普通通信设备的生产商,自然想通过收购来提高自己的身价。

高通对收购恩智浦几乎是倾尽全力,收购价格从最初的380亿美元一路提高到440亿美元,并且还承诺会负担恩智浦100多亿美元的债务。

然而钱还不是最大的问题。

高通和恩智浦想要在一起,得寻求9位“证婚人”的同意。请注意,缺一不可。

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跨国公司的产品覆盖全球,两大巨头并购,必须征得主要市场国家的监管部门同意,其中主要是指美国、欧盟、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

打个不是很恰当的比方:两家人结婚,但是婚后生的孩子都要送去别人家养活,那是不是得征求别人家的同意?当然你也可以私自成婚,但是孩子您就自己留着养吧,是死是活可就没人管了。

从2016年10月高通正式抛出并购想法开始,就一直在想方设法打动恩智浦股东和各国监管部门。高通先后搞定了美国、日本和俄罗斯,拥有半导体大户三星的韩国也松口了。最后,在作出一系列保护性的承诺之后,连向来喜欢对科技巨头以垄断之名进行天价罚款的欧盟,都被高通说动了。

于是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票,握在了中国手中。

 

4.pic.jpg

中国为啥在这起收购案中至关重要?

高通精心准备了两年的收购大案,最后还是被中国一票否决。

由于中国政府迟迟没有点头,高通将完成交易的时间延期三次,从最初设定的4月25日延至7月25日,本来中方监管部门对这一交易的审查时间到10月14日才结束,但高通似乎已经死心了,早在7月25日就宣布放弃了这一交易。

为此,高通支付了20亿美元给恩智浦作为“精神补偿”。另外,为了对冲收购失败对股价的不利冲击,高通还宣布将拿出300亿美元来回购股票,以此来提振股价——要知道,高通的市值也才800多亿美元。

那么中国为什么对这起交易有如此重要的影响呢?

首先从法理上来说,在全球主要市场国家,都有反垄断法,中国也不例外。在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指导意见》中,对公司并购有明确规定:

3.pic.jpg

高通2017年收入为222.9亿美元,其中65%都来自中国,恩智浦则有30%的市场在中国。显然,这两家公司都是符合这个规定的,要合并就必须申报商务部。

从市场角度看,两家在各自领域垄断了芯片生产上游的企业合并,一旦坐地起价,中国消费者不是要吃哑巴亏?想想苹果之前被高通索要不平等的专利费,就是前车之鉴。

所以,中国不仅对这桩交易拥有管辖权,就算不批准这桩交易也是合理合法的。

高通能绕过中国强行收购吗?当然可以,但代价是失去中国市场,或者支付高额罚单。对于三分之二的收入都来自中国的高通来说,显然这是不可能接受的选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