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熙路上有人扎针传艾滋?警方:造谣者已被处罚
12-04 12:21: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成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成都网警发现一起网民传播涉艾谣言事件,造谣者称,春熙路上有人拿着病毒携带的针管扎人。昨日,该造谣网民庞某已被都江堰分局教育训诫并写下悔过书。

@成都网警巡查执法辟谣截图

@成都网警巡查执法表示,前日,成都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新浪微博网民“超**”称“走在春熙路上有人拿病毒携带的针管扎你?感觉只是跟不小心被尖锐物体刮了一下而已。”还表示自己不敢出门了。

成都网警表示,该谣言早年就在QQ空间流传,当时“艾滋针”安插部位是网吧座椅。后来,“艾滋针”谣言在全国各地均有传播。

最后,成都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广大网民应增强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昨日,该造谣网民庞某已被都江堰分局@平安都江堰 教育训诫并写下悔过书。

造谣网民庞某悔过书

近年来,各大城市中“艾滋病患者”报复社会的传言时有发生,这些谣言不仅让百姓们人人自危,更是让艾滋病患者和健康人站在了对立面,矛盾愈发尖锐。

“滴血传染”纯属谣传,目前尚无扎针传染艾滋病的病例。

首先,在食物中滴血传染的言论纯属谣传,因为在自然界环境中HIV病毒非常脆弱,热菜的高温可以轻易杀灭它,而凉拌菜中的酱油醋辣椒和蒜泥对它也并不友好,所以担心被传染不敢出门吃饭的小伙伴们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

其次,虽然被艾滋病病人用过的注射器刺中确实有可能传染艾滋病,但小伙伴们也不必太过惊慌,因为这种途径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只有0.33%,是极小的。

就像前面说到的,艾滋病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极短;针头上携带的血液和体液数量也极小,很难达到传染所需的数量。目前为止,尚没有类似通过“扎针”染上艾滋病的案例。而且,如果你真的被艾滋病人使用过的针头扎中,还可以在24小时内前往医院进行药物阻断治疗,来达到百分之百阻断病毒的效果。

资料来源:@成都网警巡查执法、文汇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