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一个人正在走上坡路的3个迹象
12-04 20:00:42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6486a91aly1fxfuey2gppj20m80es3zo.jpg

原地踏步或走下坡路,短期内看着是毫不费力,可长此以往,就会让人生越来越难。

一个有追求有报负的人,一定不会让自己待在舒适区混吃等死,而是会想方设法让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层楼。

当一个人的生活出现这3种迹象时,预示着他正在走上坡路。

1

第一种迹象,是摒弃恶习,健康生活。

有人说,“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的确,你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才能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

而爱自己,就是要和过去的恶习告别。

想起曾在一本书中看过的故事。一个姑娘16岁时起酗酒成瘾,沉迷于暴饮暴食、疯狂购物,人生迅速陷入一片黑暗。后来,她患上了肥胖症,体重达到180斤;欠债,被讨债公司四处追赶;频繁换工作,经常失去收入。

幸运的是,有一天,她在街边清扫的时候,看到报纸上有狮身人面像的介绍,这让她有了去旅行的想法。穿越一望无际的沙漠,亲眼看看壮丽的金字塔。

可要完成这次远行,她必须有一笔收入。而要挣钱存钱,就不能再酗酒。她开始用跑步代替酒精。为了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她开始改变睡眠习惯。

当她开始爱自己,好运接踵而来,生活也焕然一新。她成功减肥50斤,重新焕发活力。她重新回学校读书,后来在一家图形设计公司工作。几年以后,她实现了去埃及的梦想。面对雄伟的金字塔时她发现,自己因为习惯的改变,已经变得足够好。

2

第二个迹象是,不因年龄给自己设限。

当42岁“高龄”的素素姐转岗去做新媒体宣传工作时,我惊掉了下巴,心里不禁想:人到中年,她是怎么做到的?

有人说,“有多少年轻人,晚上思索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为什么?一是没有跳出舒适区的勇气,二是没有技能。

素素姐不是这样,尽管她在环保局工作多年,可一直没有放下写作的兴趣,而且扎扎实实磨砺文笔。这次市里文化局慕名而来,把她当作人才挖了过去,专门负责媒体宣传。她已经40多岁了,就这样干起了90后的活。

我们很多人都会为自己的不作为寻找借口:我年龄大了,学不会了……然后日复一日,生活平淡如水,不思进取,一边忙着感慨岁月不饶人,一边畏手畏脚安于现状。

但对一个有所追求的人来说,没有不适合的年龄,只有缺少勇气的内心。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珍惜,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有无限可能的。

3

第三个迹象是,放弃存量,推翻重来。

这里讲的存量,意思是抱着自己的成绩不放,在舒适区待着,吃老本。

谁不想抱着自己打下来的天下好好享受呢,谁愿意成天折腾自己呢?折腾是冒险,冒险就是打破常规,舒适不再。可一直待在舒适区,也意味着原地踏步,没有创新。接下来的命运,可能就是被时代淘汰。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从头来过不是否定,是敢放下。最难放下的还不是名利,不是习惯的生活方式,而是思维模式。”

冲浪的人都知道,一个人在海平面上待久了,想要再冲上浪头,就必须放弃存量,在浪底积蓄能量。

冲浪如此,人生更是如此。很多人敢于在事业高峰期时离开习惯舒适的工作,华丽转身投入一份新的事业。说起来华丽,其实过程非常痛苦,但他们愿意从头再来,接受这份挑战。

走上坡路这么累,为什么我们还要坚持呢?因为走上坡路,是自我拉扯和攀缘的过程,是我们与命运较量的唯一机会。

不要自怨自艾,还没开始就向生活缴械投降。人生没有白走的上坡路,每一步都算数,它会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原标题:一个人正在走上坡路的3个迹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