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人中途要上车遭拒逼停公交 警方:扰乱公共秩序处行政处罚
12-04 21:42:19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昨天,一段老人当街堵路拦停公交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名白发老人堵在一辆37路公交车前,公交车后面的车辆大排长龙导致道路拥堵,不少路人纷纷劝说老人,老人却执意不肯离开。记者刚刚从静安警方获悉,视频中的老人吴某(男,87岁)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据了解,这段视频拍摄地点位于常德路北京西路路口附近,事情发生于12月1日下午,当时37路公交车即将转弯进入枢纽站,涉事老人突然拦在公交车前,要求公交司机让他上车,不然不让公交车继续前行。

视频中,老人称,他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车站,所以希望公交车能把他带进站。此时,37路公交车只差10多米就可以靠站停车了。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不断对其进行劝说,但老人坚持堵在车前,称自己已经走不动了,并认为公交公司员工不讲道理。枢纽站的门卫、调度员纷纷上前和老人沟通,告诉老人所站的位置是不允许停车的。但老人始终不肯走。由于事发路口车辆越积越多,驾驶员随后拨打了110报警。

视频曝光后,多数网友认为老人的做法有些偏激,“年纪大的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应该倚老卖老”。也有网友同情老人年迈,“如有路人主动伸出援手搀扶老人,老人也不会做出这些举动”。

据静安警方介绍,12月1日14时许,静安公安分局接报警称,常德路、赵家桥路静安寺交通枢纽进站口一老人阻拦公交车进站。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迅速恢复现场交通秩序。 经查,吴某(男,87岁)在明知路口非公交车停靠点的情况下,趁公交车转弯进站停车间隙拦下车辆强行要求上车,造成现场交通受阻约10分钟。目前,吴某因扰乱公共秩序已被静安公安分局依法行政处罚。

该老人的行为引发网友的巨大争议。一些网友认为,即使当事人年事已高,也应遵守法律,当时的行为的确对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带来了明显影响;也有网友认为,当事人在当时十分紧张、劳累和焦急的情况下,不应多加苛责。记者获悉,对超过70周岁的老人,行政拘留处罚将依法不予执行。

何为“处以行政拘留,依法不予执行”?“行政处罚”是指对违反《治安管理条例》规定,但并未构成犯罪的行为人进行的惩罚措施。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照本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一)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

(二)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

(三)七十周岁以上的;

(四)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

法律界人士表示,对于(一)、(二)两项中的规定,主要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考虑处罚对这些人今后成长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但又能通过对其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令其吸取教训防止再次违法。对70周岁以上的人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这一规定主要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年迈的人多身体较弱,若处以行政拘留,在自由被剥夺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健康恶化或者其他隐患。对于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婴儿的妇女的规定,同样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体现了我国立法保护妇女儿童的一贯立场。

原标题:87岁老人路口执意上公交车致堵处罚来了!警方:扰乱公共秩序处行政处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