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命初岛”里的“临时妈妈”
05-12 20:47: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NICU的护士们,不仅守护着新生儿的生命,也当起了这些才降临世界不久,甚至还没看到自己父母的新生儿的“临时妈妈”。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以下简称“NICU”)里,出生不久的高危新生儿,由于早产系统器官还不成熟,或是患有危重疾病,不得不暂时离开自己的父母,住进这专门看护他们的“生命初岛”,离不开护士妈妈们的日夜监护。

作为责任组长,冉欣已有18年的儿科护理工作经验,她还是一对8岁龙凤胎的妈妈。由于NICU的患儿大多情况危急,需要随时待命,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自然就少之又少。

“有时候刚到家,病房出现紧急救治,一个电话就得立即赶过去”,冉欣说道。NICU分为危重新生儿区和普通新生儿区,对于NICU的护士来说,每当看到新生儿从危重区转移到普通区,哪怕再累,都会有些许的慰籍。

每天清晨,在短暂交接班后,护士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照护、配药、打针、抽血、输液……

和冉欣一样,护士袁红也是一位妈妈。四岁的女儿最近胃部出现疼痛需要住院,然而自己却因工作,无法陪伴孩子。在袁红看来,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特别是在NICU,便注定了要学会取舍。当妈妈后,袁红也更能懂得工作中照看的这些新生儿,对于每个家庭的意义。

护士王燕萍负责当天NICU的收治以及愈后新生儿的出院。一大早便开始忙着给婴儿洗澡、穿衣,盖出院脚印等连串活儿。

NICU的工作,让未婚的王燕萍提前感受到为人父母的责任与担当。“刚接触这份工作,连连接触到危重的新生儿,让自己一时对生小孩有了恐惧。”王燕萍说道,对于生命,也因为这样的经历,有了新的认知。

当天和王燕萍搭班的是李媛媛。除了流程性的工作,当天他们还得随时待命,遇到求助电话,便得第一时间外出收治患儿。

不同于其他病人,新生儿不会表达。有时正在处理这边的宝宝,那边的宝宝又“哇哇”声起。一阵忙碌过去,常常没来得及找到位置休息喝口水,又有新的事情需要解决。

刘贵青是NICU的新人,虽然资历尚浅,但天生喜欢小孩,让她乐于与这些宝宝们打交道。怀抱着这位即将出院的小患者,刘贵青微笑为其喂奶,眼神里流露出不言自明的疼爱。

一个小小的窗口,成了家长们与NICU里医护人员的唯一联系通道,每个被送进来的婴儿,都被寄予着健康送出的厚望。这种寄望,来自每个家庭,也是NICU里每个医护人员的愿望。

这种美好愿望的背后,是护士们默默无闻的付出。由于NICU病房属于全隔离区域,患儿父母无法看到患儿的情况,不免有时会对医护人员有误解和埋冤,而护士们也只有选择默默承受。

“你看这小子眼睛真大,以后肯定是个帅哥”、“这个皮肤特别好,手感光滑……”,这群“临时妈妈”偶尔也会在NICU房里开玩笑,护理的孩子假若出院了,他们也会和家属一同高兴。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母亲节。这群“临时妈妈”将南丁格尔的精神凝聚成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儿。在“生命初岛”里给予他们最细心的照料与最温暖的陪伴。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原标题:“生命初岛”里的“临时妈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