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漫步嘉西村观景台 一眼览尽新老重庆
05-12 18:17: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12162642_副本.jpg

位于渝中区上清寺和江北区华新街之间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修建于1958年,是重庆市区第一座城市大桥,在它身旁的是2001年建成通车的渝澳大桥。有一处地方能将这两座大桥、嘉陵江及江北区城市景观尽收眼底,这就是嘉西村观景台。

比网上推荐的还要有看头

be4b1f98b03c232e71130774b7bb5226.jpg

嘉西村坐落于上清寺嘉陵江桥头西侧山堡上,被城市交通干道环绕成岛,车辆不可达。从上清寺邮局旁的台阶拾级而上,台阶尽头迎接你的是蜿蜒曲折的小巷,高大葱郁的老树和带着年代沧桑的灰黑色石砖房,老重庆的味道扑面而来。

downLoad-20190512163333_副本.jpg

镶嵌于出入口、转角处及公共空间的社区文化地图,不仅让居民更熟悉自己居住的社区,也给旅行者以清晰的指引。

渝中区文化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嘉西村是重庆近现代人文历史长廊,鲜英旧居、宋子文公馆、马歇尔故居都在此村。

downLoad-20190512163400_副本.jpg

上世纪五十年代,重庆修建嘉陵江大桥,把一座山劈成东西两村,嘉陵桥西村由此而来。嘉西村既保留了浓郁的老重庆味道,又聚集了历史文化资源,2012年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小巷十强。

来自成都的游客孙云斌女士说:“主要是爬坡上坎的小巷很有山城特色,历史文化也很深厚。网上的很多重庆旅游攻略都推荐了嘉西村。这次和朋友来游览之后,发现比网上推荐的还要有特点,有看头。”

人文历史与市井生活和谐共生

downLoad-20190512162651_副本.jpg

5月12日下午,雨过天晴,记者顺着步行小径走进嘉西村,这里有出来享受雨后阳光的居民,也有慕名而来的游客。“早就听说过这里,一直没来看看,感觉这里像车水马龙大都市中的世外桃源,给人一种幽静和惬意。这里的人文历史也颇有看头,和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完美融合在一起,这一趟没白来。”西南大学大二学生余金程感慨道。

漫步嘉西村,不禁有这样一种感叹: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竟然可以如此自然地融进社区,与市井生活和谐共生。历史的背影和当代的生活,融合成独有的城市风貌

爬上山堡,就到达了嘉西村观景阳台,这里可以用俯视的角度近距离打望嘉陵江大桥上车来车往,对岸繁华的都市美景……

downLoad-20190512162705_副本.jpg

年过70岁的吴大爷在嘉西村住了几十年,是社区里出了名的“老导游”。他说:“观景台最大的特色是能看到最纯粹的重庆景致。重庆两江交汇,江面上有很多桥,站在这里能看到重庆历史最悠久的嘉陵江大桥和江对岸的建筑,而背后是被历史文化包裹的嘉西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