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如何发展大数据 这些院士专家有话说
05-12 17:5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512174545.jpg

5月11日-12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上,参会院士、专家学者针对科学数据计算问题进行探讨,为重庆谋划建设国际领先的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言献策。

蒋昌俊:重庆应重视大数据“风险控制”

QQ图片20190512174619.jpg

“重庆在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大数据在‘风险控制’上的作用。”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这样认为。

他表示,当今,网上购物是件愉悦的事,而对其背后的支付体系而言,则是一场“抗洪”运动,问题也随之而来:电子支付平台如何确保网络交易支付安全可靠,防控其中蕴含的风险?

蒋昌俊说,当身份信息不再那么安全,用户对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安全之盾变得十分渴求。

人们在网络上的任何一个细小行动都会留下“痕迹”,久而久之形成习惯,这种习惯如同指纹一样难以复制,具有比密码更复杂的特点,通过深入分析这些“痕迹”,就可以对网络交易支付用户进行瞬时精准识别。

“如支付宝建立的中国网络支付领域首个安全可信的风险防控系统。”蒋昌俊表示,目前,该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保险、银行、电商等多个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推进,下一步还将在智能计算、智能分析和流量管控等方面推进研究。

邬江兴:重庆发展大数据基础设施优势明显

QQ图片20190512174612.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认为,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具有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底蕴,加上不断涌入的全球高层次人才,在大数据发展方面优势明显。

邬江兴表示,大数据的发展需要计算技术的变革,在既有的计算技术上浅层的资源开发如火如荼。但同时,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却因为计算技术、存储基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滞后而少有人问津。

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层数据资源的开挖需要有发明新的技术、开发新的装备,所以需要多样化的计算技术,需要进行前瞻性的科学研究,构造开创性的先导技术,持续性地推动计算技术的进步。

邬江兴认为,未来计算的特征要具备异地分布联合计算能力、数据流计算能力、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能力。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旦落户重庆,将会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平台形成互补效应,共同促进重庆大数据及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

高阳:重庆应成“大数据设施”的命题人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高阳表示,大数据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得到了包括上海、南京等诸多城市的关注,并且已经开始了逐步的探索。

“如果这一设施最终落户重庆,那么重庆就应该成为命题人,从战略高度去思考未来1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在他看来,真正的科创工作应该是聚集一切有效因素,创造一个闭环,然后让各种因素在这个闭环里发生化学反应。这也是大数据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核心。

张自力:发力大数据充分为本地企业赋能

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张自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庆经济正处在调整期,发力大数据能充分为本地企业赋能,改变其发展方式。

“通过大力建设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庆能不断聚集一批高端人才,促进底层技术的发展,为重庆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劲。”他拿人脸识别来举列说,其实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人脸识别发展天翻地覆。

他认为,发生这个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技术在产业上找到了一个突破点,有大规模的行业在应用人脸识别的算法。那么有了这个算法,就可以进行数据采集,将底层算法提高到另外一个层次。

陈尚义:重庆应及早完善大数据发展基础框架

同时,在百度高级工程师陈尚义看来,重庆还应该及早完善大数据发展的基础框架,再叠加数据、算法以及相关应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一方面,重庆还要找准自己大数据发展的定位,确定好主要的应用场景。当时人工智能谁做得好不好,不是拼的算法精准度。这种情况下,重庆应该充分利用工业基础雄厚的特点,强化大数据与产业的更紧密地融合,补齐大数据应用的短板。”陈尚义说。

何友:重庆工业需要全新大数据思维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表示,大数据的“工业应用”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将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作为国内重要制造基地之一,重庆需要用全新的大数据思维模式开辟工业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何友称,目前中国工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将大数据融合到经营管理与生产运营活动中,来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业大数据的价值非常重大,可以说大数据将在工业各个方面创造价值,像产品的创新、工业物联网、工业供应链的分析优化等等。

当前,大数据正加速向工业拓展,如百度的工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已应用到汽车、日化等行业。作为国内重要制造基地之一,重庆应当重视大数据的工业应用,在工业大数据所推动的变革中,即使效率只提升1%,效益也是巨大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