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言│重庆应成为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命题方
05-12 13:2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1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在与会专家看来,重庆应成为该设施的“命题方”——通过广泛聚集全球顶尖人才,为中国和重庆的大数据发展提供支持。

3333.jpg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高阳表示,大数据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得到了包括上海、南京等诸多城市的关注,并且已经开始了逐步的探索。“如果这一设施最终落户重庆,那么重庆就应该成为命题人,从战略高度去思考未来1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在他看来,真正的科创工作应该是聚集一切有效因素,创造一个闭环,然后让各种因素在这个闭环里发生化学反应。这也是大数据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核心。

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张自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庆经济正处在调整期,发力大数据,能充分为本地企业赋能,改变其发展方式。

“通过大力建设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庆能不断聚集一批高端人才,促进底层技术的发展为重庆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劲。拿人脸识别来说,其实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人脸识别天翻地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技术在产业上找到了一个突破点,有大规模的行业在应用人脸识别的算法。那么有了这个算法,就可以进行数据采集,将底层算法提高到另外一个层次。”张自力说。

同时,在百度高级工程师陈尚义看来,重庆还应该及早完善大数据发展的基础框架,再叠加数据、算法以及相关应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一方面,重庆还要找准自己大数据发展的定位,确定好主要的应用场景。当时人工智能谁做的好不好,不是拼的算法精准度。这种情况下,重庆应该充分利用工业基础雄厚的特点,强化大数据与产业的更紧密的融合,补齐大数据应用的短板。”陈尚义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