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强势围观!4个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发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12-04 22:58:09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12月3日,风正巴渝网发布了重庆轻纺集团、重庆能源集团、重庆建工集团、重庆商投集团4个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敬请继续关注巡视整改看点。

重庆轻纺集团:多措并举、点面结合,

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12月3日公布的《中共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整治‘四风’问题不到位,主动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的问题,重庆轻纺集团党委认真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一是关于“党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动查摆和自纠不够”的问题。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自上而下的贯通式排查,找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市委全会精神不深入,党委会研究讨论议题偏多,“文山会海”现象突出,企业调研流于形式,绩效考核制度不科学、考核过程走形式,会议类、办事类等一般性新闻稿件多、篇幅长,服务企业意识不强,不遵守会议纪律,制度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部门间协调沟通不畅等10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台账跟踪落实。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8项,下发整治“四风”专项整改工作措施、加强会风会纪、实行首问负责制等6项通知。

二是关于“为打造年产值几百亿的大企业,集团一些下属企业弄虚作假,只求账面数据光鲜”的问题。对隆皓公司2016年底通过账务划转虚增当年考核完成值问题,扣除隆皓公司总经理绩效薪酬9.42万元,对领导班子提醒谈话。针对《重庆轻纺集团融资性贸易业务专项审计报告》(渝国资审报〔2017〕10号)揭示问题重新调查核实,对长丰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立案审查;对茧丝绸集团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启动问责程序,已免职2人,调整职务6人,诫勉3人,通报批评1人,扣减或追索责任认定年度绩效薪酬和任期激励。延伸拓展对所属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开展贸易业务全面检查,出台《关于加强贸易业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对茧丝绸集团、长丰公司两户企业整体实施重组整合。

重庆能源集团:真抓实改,重塑

良好政治生态

12月3日公布的《中共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政治生态受到冯跃的严重污染”问题,能源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清除冯跃恶劣影响,重塑能源集团良好政治生态。

能源集团党委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委严格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坚持真改实改。

一是开展剖析反思,系统研究重塑能源集团政治生态的思路和措施。能源集团两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政治生态分析,深入查摆,反思剖析,深刻认识到冯跃对能源集团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危害。

二是将冯跃案件教训列为警示教育重要内容。10月30日,能源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深刻汲取冯跃案件的教训,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

三是开展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下发《关于开展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向领导人员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与领导人员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增强领导干部配偶家庭助廉意识,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倡导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下发《关于领导人员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通知》,要求领导人员加强对配偶、子女、亲属的提醒教育,引导他们守纪律、讲规矩。

五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在2017年开展“四风”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再次制定下发通知,在全集团针对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查处“四风”问题。

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办理信访举报80件,党纪处理12人。被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留置7人,严惩违纪违法行为, 形成震慑。

同时,集团党委将在冯跃案判决后,及时组织召开反思会,再次汲取冯跃腐败案件深刻教训,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任人唯亲、“带病提拔”,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塑能源集团良好政治生态。

重庆建工集团:四措并举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12月3日公布的《中共重庆建工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市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6个方面48个问题,重庆建工集团党委从四个方面着手,抓实“四个突出”,全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落实落地。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突出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切实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其中6次专题党委会)、1次动员部署大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和9次工作推进会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在组织建设上,突出统筹领导。集团党委成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领衔,分版块、分职能统筹推进整改落实。集团党委与所属32家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整改责任书,切实把整改问责压实到位、传导到人;集团党委成立7个督导组,已专项约谈所属单位领导人员82人次,全面督导约谈224人次,拟定完善各类管理制度13个,调整交流干部27人。

三是在执行实施上,突出从严问责。截至目前,累计谈话272人次,函询5人次,完成初核报告23个,完成专项调查报告17个,对159名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处理建议。立案审查6人,组织调整、调离岗位7人,降职1人,免职7人,责令辞职1人。诫勉谈话6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21人,解除劳务派遣协议1人,责令退赔费用2人,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在整改效果上,突出实效长效。拟定总体整改方案,并细化梳理48项整改问题、198条整改措施,制定“1+3”系统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严格对标对表巡视整改要求,按照“主业突出、产业适度多元”的原则,研究创新商业模式,适时退出投资回报率低、产业竞争力不强、产品关联度不高的城乡统筹发展板块业务;将资源、资金、人才向主业倾斜,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集团商业发展模式更趋清晰合理,打造“全国一流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的目标更加明确。

重庆商投集团: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

契机  促进企业改革重组和良性发展

12月3日公布的《中共重庆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政治建设统领不强,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集团党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集团改革重组,规范企业运行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企业改革重组。集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在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的同时,坚决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重组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集团面临因近几年盲目投资规模过大、投资回报差,集团党委制定了“改革创新、瘦身强体、提质增效、风险把控”的改革发展战略思路,先后通过股权转让、清算关闭、司法破产等方式推进集团改革调整,完成改革重组任务,确保安全稳定和改革前后平稳过渡。对被划转出集团的企业向接收单位移交了巡视反馈整改问题清单,确保了问题整改不漏项,整改工作任务全覆盖。

二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团党委全面实施 “四步工作法”,指导所属党组织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把党组织先议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集团董事会审议议案23个,子公司董事会审议议案74个,全部经过党组织先议程序,较好地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主体作用。

三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集团党委制定并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就15个方面主体责任、34项责任内容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依照相关规定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已累计处理33人次。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运行管理,促进健康发展。集团党委坚持把推动巡视问题整改有效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中,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着眼长效机制建设,集团本部和子公司共制定出台党建、选人用人、规范投资等方面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67个,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22个,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为推动集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看点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