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荣昌这户人家上演现实版“一代宗师” 家传缠丝拳源自武当
12-04 20:4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唐新知,缠丝拳唐氏支脉宗师(第一代掌门人)

在我国传统武术门派中,缠丝拳是运用缠丝劲以柔克刚的拳术。缠丝拳也称缠拳,在武术门派中称缠门、缠丝门、残门等,有近300年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荣昌缠丝拳”是重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拳派。前不久 ,在2018荣昌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赛开幕式上,荣昌区缠丝拳唐氏支脉第三代掌门人唐旭和他6岁的儿子唐一哲,同台展示了荣昌缠丝拳内功一指劲。唐旭说:地方传统武术文化需要代代相传。                                          悠久历史的缠丝拳

据了解,由于传人和地域的不同,缠丝拳有缠丝、蚕丝、蚕闭、残字门、化门等不同称谓。行拳中各地打法也不同,有些地方演练中已看不到什么缠丝拳的味道了。

唐元森,缠丝拳唐氏支脉第二代嫡系传承人(第二代掌门人)

缠丝拳唐氏支脉(武当残字门),是巴渝民间武术家唐新知所创立,本门拳术以近身短打,攻防兼顾,身荘灵活,步履轻稳,沾手即打,见缝插针,变化无常,快捷巧狠,寸劲脆发,式式逼人,一招制敌为特色而响誉武林。

唐新知老先生(号漱新山人),是武术、书法、中医正骨术三绝奇才,武术集大成者。1912年生于大足高升镇,故于2002年,享年90岁。

唐公在掌握缠丝拳精髓的同时,将兼习的三合拳、太极拳、醉八仙等多种拳术融会贯通,拳法自成一体。以近身短打,攻防兼顾,身法灵活,步履轻盈,沾手即打,见缝插针,变化无常,快捷巧狠,寸劲脆发,式式逼人,一招制敌为特色。唐新知一生注重武德修为、广收门徒,传人遍及巴蜀大地,为缠丝拳的传播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缠丝拳唐氏支脉掌门人

唐旭正在练拳

小时候,唐旭听他爷爷唐新知说:“缠丝拳,顾其名,缠者、丝者,环绕圈圆之势;闭者、蚕者,束缚困敌之期。”直观而准确地理解到缠丝拳的基本特点。缠丝拳强调轻灵柔顺、圆活连绵、恬淡优游、曲蓄善变。其行拳如蚕之吐丝、人之游水,大圈小圈顺逆缠绕,犹如行云流水般滔滔不绝。在爷爷的带领入门下,唐旭至今已习练武术近三十年。

四岁时,唐旭就习练家传拳术,在父亲唐元森(荣昌武当残字门第二代掌门人)的精心传授下,并得到了爷爷(荣昌武当残字门宗师)亲自点拨,受益匪浅。经十多年酷暑严寒磨砺下,刻苦练习拳技,青年时期武技,在同门中脱颖而出,成为本门佼佼者,为传承缠丝拳唐氏支脉(武当残字门)拳术,培养他成为栋梁之材,在爷爷安排下开始收徒,并为父亲带徒传艺。

父子俩正在练习

爷爷、父亲相继去逝后,唐旭继任缠丝拳唐氏支脉(武当残字门)第三代掌门人后,为了提高武技,他虚心向同门长辈及师兄请教,得到了大家热情指导和帮助。经过十多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潜心研究,已系统掌握了武当残字门拳术功理、功法、套路、器械、技法。

生于1982年的唐旭,2005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现如今在荣昌区中医院工作。唐旭是荣昌区缠丝拳唐氏支脉第三代掌门人,习练武术近三十年。先后任荣昌区武协委员、荣昌区缠丝拳协会副会长、荣昌区缠丝拳艺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荣昌区缠丝拳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荣昌区传统丹药炼制代表性传承人、荣昌武当残字门联谊会理事长,唐氏缠丝拳馆、荣昌海棠公园武馆、武当残字门武术馆馆长兼总教练、荣昌区缠丝拳训练馆馆长兼总教练。 

要将缠丝拳传承下去

为弘扬和发展武当残字门拳艺,改变原来祖上封闭收徒授艺弊端,把传授民间拳术融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让更多的青少年及儿童强身健体,受益武术锻练,2011年与同门师兄弟一起,首次创立《唐氏缠丝拳馆》,正式面向社会开馆招收学员,2012年成立荣昌海棠公园武馆,任负责人兼总教练;培养了数百名学员,收数十名嫡传弟子。

学员们正在练习基本功

唐旭带着学员们参加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的开幕式表演

唐旭和同事在表演

为了荣昌缠丝拳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荣昌中小学体育课堂,进而丰富中小学生的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培育学生民族精神,唐旭义务在学校为师生传授拳术。

为了荣昌武当残字门人加强团结,提高技艺,搭建武当残字门与武林同道交流平台,尽心尽力与同门长辈及师兄弟们一起,于2014年成立了武当残字门联谊会,并担任理事长,得到了同门及武林朋友的高度赞誉。 

6岁儿子已习武3年

今年6岁的唐一哲已经开始读小学一年级,他3岁时,在父亲唐旭的引导下开始习武,从最初的柔韧基本功,适当的体能训练,到现在的初级至中级套路演练。自习武这3年时间,已经跟随唐旭去过武当、峨眉、重庆等地,参加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十几场,也得到了武术界朋友们的赞赏。

小小拳击手唐一哲

唐旭说,因为个人工作原因,平时也很忙,只有早晚,或者中午带唐旭练拳,父子俩一起练缠丝拳,还一起出去学习拳击、自由搏击等。

唐旭夸奖儿子唐一哲很勤奋,只要有他在的地方,不管再苦再累,就算练习一个动作坚持到哭,也会坚持下去。从小到大除了断奶后生过一次病(发烧),基本上没输过液,没打过针,身体素质非常棒。

唐一哲从小受唐旭的影响,非常热爱武术,才三岁就跟着唐旭学武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唐一哲说,自己很喜欢看武打片,还经常看格斗,拳击等。唐一哲很腼腆地说,自己还经常幻想变成电影中的那个英雄。唐旭说,因为武术磨练了儿子的毅力和坚强,唐一哲小时候走路摔着也不哭,自己就爬起来继续走。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汪意涵 文 受访者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