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热爱运动是一种文化自信
03-11 09:15: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带来了一份提案,提案的内容与“小篮球”有关。

小切口,大背景。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硕果累累的背景下,姚明把目光投向了一切的基础——孩子们的兴趣。在两会期间,姚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对于篮球,对于体育强国梦,他有自己的看法和解读。

姚明表示,“小篮球”其实不是一个新概念,在欧洲、美国这一理念已经存在很久了,它本身还是一种篮球运动,但是为了符合青少年身体条件发展状况,制定了世界上相对统一的适合青少年的标准:个头小一点,篮筐低一点,场地小一点,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

“使更多的孩子可以在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接触到篮球运动,方便去打篮球,投篮得分,防守等等,给他们带去乐趣,给他们兴趣,只要有了兴趣这块敲门砖,我相信他们会长期留在这个运动中,那这样也就达到了包括全民健身,包括后备人才的基础培养等等(目标),这个应该说是一举几得的事情。”姚明说。

对于体育,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体育健儿勇创佳绩”的表述。对于这一体育界关心的话题,姚明表示:“这体现了整个体育行业的两个标准,一个叫宽度,我们更多人参与,一个是高度,我们需要看到一些精神上的振奋,我们的运动成绩有所提高。这两者是互相促进的,缺一不可的,互相依赖,因为如果没有足够的宽度,我们作为人才金字塔的高度,也会受到限制,但是如果没有一个金字塔的高度,使更多人看见这个运动,那我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会下降。”

在本次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姚明曾提出要借鉴政协的双周协商会机制来完善篮球行业的工作。对此他表示,其实主要指的是这样一种沟通协商的机制。“任何事情都不是靠一个人或者一小部分人可以做成的,是靠大家的,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去办,用这种沟通方式让大家团结起来,团结的同时,要保持多元性,我们有不同的意见都放在这儿,我们去讨论,从多角度去看待我们共同热爱的这个事业,这样才可以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更高点。”姚明说。

每个体育人都有一个体育强国梦,而建设体育强国也是中国体育工作的一项重任。对于这点,姚明认为还是需要人们对体育文化有真正的热爱。姚明说:“美式橄榄球不是奥运项目,但现在是美国最顶尖的运动,全美国人都喜欢玩。日本的相扑不是奥运项目,印度的板球不是奥运项目。我去过印度,(板球)几乎是第一运动。马来西亚的藤球不是奥运项目,但仍然开展非常非常多。这也说明这些运动真的是深入人心,被人所热爱。我们回想一下,我们有没有这样一个体育运动,是被人热爱的,这种热爱,一定不仅仅是成绩的热爱,而应该是发自内心对这种文化的热爱,我们有了这种热爱的时候,我们就做到了文化自信。”

原标题:热爱、自信与体育强国梦——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