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雕!小心这七种“夫妻病”
03-10 10:12:29 来源:健康时报

疾病也有“夫妻病”一说?是的,这7种疾病也会“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

1.jpg

1、生殖系统疾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多妇科病的发生,男性一方有着不可推脱的干系。因此,很多跟生殖系统有关的疾病都是“夫妻病”,更应该夫妻同治。

2、肺癌

肺癌中“夫唱妇随”的现象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夫妻居住环境类似,承受着同样的致癌因素,如果丈夫吸烟会因此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妻子作为二手烟的受害者,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

3、糖尿病

糖尿病也有夫妻病?还不是因为朝夕相处,生活习惯相同导致的。最近几年,有些夫妻有时会相继查出患糖尿病,这些夫妻大都40岁以上,饮食上有很多共同点,如长期吃油多、偏咸食物,热量超标,再加上很少活动,久而久之,糖尿病就会找上门来。

4、皮肤病

夫妻之间近距离接触很容易让扁平疣、脚气等皮肤病钻空子。比如,当一个家庭成员患上脚气或灰指甲时,由于在脚盆、拖鞋上有大量真菌寄生,如果不注意隔离,很容易造成其他人被感染。

5、消化系统疾病

导致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幽门螺杆菌,常通过碗筷、接吻等途径以唾液或飞沫的方式传染给配偶,导致对方感染。

此外,以腹痛、腹胀、腹泻及便秘等胃肠功能紊乱为特征的肠易激综合征也是常见的“夫妻病”,这主要与精神因素(焦虑、压力、疲倦等)和不良生活习惯(喜辛辣食物、不吃蔬菜、少运动、饮水少和不按时排便等)相关。

6、高血压

如果家中做饭的人口味重,全家都会跟着吃得咸,夫妻同得高血压的几率自然会增加。

7、失眠

大多数夫妻共同失眠的原因是由于生活不规律或长期心理压抑、焦虑,造成两个人都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的现象。而夫妻同床共被,只要一方睡眠差,势必影响到另外一个人。

原标题:这7种病最会“一箭双雕”!丈夫有这7种病,妻子也要小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