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投入 将推动产业更早更多地迎来突破性进展
03-10 07:3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百度无人车内部。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 

■企业档案

“百度”二字,来自于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一句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句话描述了对理想的执着追求。

百度公司于2000年1月1日在中关村创建,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公司拥有数万名研发工程师,使百度成为掌握世界尖端科学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自动驾驶平台Apollo、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百度云ABC等,都拥有很好的前景。

截至目前,百度AI开放平台已开放90余项核心AI能力,接入平台的开发者、合作伙伴数量超过37万家,百度大脑被百度内外部产品调用的次数达到每天2188亿次。

去年7月,李彦宏乘坐无人车上北京五环,一时间上了“热搜”,这也让百度无人车“驶入”人们的视野。

也是去年,重庆市政府与百度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分享经济、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百度无人车计划稳步推进

梳理一下时间表,不难看出百度无人车按计划一步步推进,而且速度很快。

早在去年4月19日,百度在上海车展上就宣布了Apollo计划,将开放自动驾驶平台,这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

去年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首次对外公布Apollo详细的路线图、技术框架。两个月后,如期发布Apollo1.5版本,开放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这五大核心能力,并支持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

去年11月16日,百度世界大会上,Apollo开放平台重磅发布了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和Apollo Pilot两款产品,标志着向产品化、量产化、解决方案化迈进。同时,会上首次公布了与奇瑞、金龙、北汽、江淮这些合作伙伴的量产时间表。

美国时间2018年1月8日,百度在美国发布“最强版本”Apollo2.0,能够实现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在内的四大模块,已全部点亮。

无人驾驶小巴年内量产下线

不知你是否记得这样一个镜头,在2018年的央视春晚,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研发的全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搭载大郡控制EG80驱动系统,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首度开跑。

李彦宏透露,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研发的这款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将按计划实现量产下线。

要让百度无人车实现量产,背后的合作团队也非常惊人。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Apollo生态合作伙伴已超90家,其中海外生态合作伙伴超过了30%。包括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商北汽、一汽、奇瑞、金龙客车、博世、大陆、采埃孚、德尔福;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商Velodyne、Intel、英伟达;云端服务供应商微软。

对于具体的无人驾驶小巴量产下线时间,李彦宏表示,“正在按照计划推进,争取在七、八月份。”这比业界预测的无人车量产时间,提前了两年。

首批量产的无人驾驶小巴什么样?

李彦宏说,这种小巴没有驾驶位,甚至没有方向盘,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目前,其主要应用在机场、车站、码头等相对封闭的区域,在城市完全开放的道路上暂时还不行。

期待加大政策领域的创新力度

无人车来了,而且来得比我们想象中更快,但一些相关配套政策还没跟上。

“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带来汽车行业的全新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李彦宏说,自动驾驶技术正处于产业化探索的初期,政策与技术进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的创新速度和竞争力,“我国亟需加大在政策领域的创新力度,让政策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成为新经济的生产力。”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彦宏提交了《关于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的提案,在开放平台、运营政策、信息安全、部署自动驾驶车辆运营方面提出建议,包括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自动驾驶车辆交通法规、打造新型城市交通环境。

“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全球性竞争力,政府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和配合,是实现我国自动驾驶弯道超车的必要条件。”

目前,北京、上海已经出台自动驾驶相关政策,重庆也建立了无人驾驶“一站式”测试示范平台,相信自动驾驶配套政策的规模性落地正在路上。

“我们也在积极地进行申请牌照,希望能尽快拿下来,拿下牌照就会加大无人车的测试力度”,李彦宏说,“我相信,这个对无人车技术发展会有促进作用。”

与重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去年5月25日,重庆市政府与百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推进双方在智慧城市、分享经济、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百度表示,将依托重庆的区位坐标、基础设施、创新政策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搜索、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领先技术。

“希望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与重庆市政府共同打造多方共赢的科技创新型产业新业态。”

目前,重庆正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发力”,接下来,百度对与重庆的合作有什么期待?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大数据智能化势在必行,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将为区域乃至全国的科技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产业更早、更多地迎来突破性进展。

■相关新闻

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 让音箱电视“听”懂人话

李彦宏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有很多结合,无人驾驶就代表了一个重要的方向,“智能制造”也是如此。

与传统企业需求连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彦宏还提交了《关于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

提案中提到,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开放平台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这方面,百度的PaddlePaddle、DuerOS、Apollo这几大开放平台积极探索,比如在钢铁质量检测、餐饮行业甚至农业上都有应用。因此,需要鼓励更多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对此,李彦宏建议,第一,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第二,通过设立智能化升级专项、开展智能化指数年度评估等方式,推动各行业和地区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借鉴国家节能补贴等做法,对购买智能产品的用户给予补贴,加速智能产品的推广应用;第三,加大对我国本土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支持,通过产学研加强合作,夯实创新的技术基础。

人工智能对制造业的颠覆

李彦宏说,过去,任何一个设备或者工具被发明后,人们都要去学习。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将来不需要再学习工具,工具可以“听”懂人话,可以按照人的意志来办事情。

以“智能音箱”为例,以前,音箱只是一个小电器。未来,人说什么话,靠语音就能操控“智能音箱”,不管是打开窗帘也好,听一首歌也好,还是讲讲最近的新闻也好。一个“音箱”,加入了人工智能,就变成了不一样的东西。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普通设备,加入了人工智能之后,就变得不一样了。

电视也是如此,今天的电视靠遥控器来操控。李彦宏坦言,密密麻麻几十个按键,其实很多人是搞不清楚的,每一个按键究竟是干什么用,甚至根本没有用完过。如今新出的电视,大多已经开始加载智能平台,变成人工智能设备。这个时候,我们对电视的操控,就变得简单。

采访中,李彦宏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你打开电视,说一句“湖南台”,频道就可以自动跳转。接着,你又说“我想看《人民的名义》”,甚至说“我要看《人民的名义》中数钱的那一段”,电视都能够自动准确地进行选择并播放。

李彦宏强调,设备、电器等,在未来都会变成不一样的东西。因此,人工智能对于制造业,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颠覆。

上游新闻点·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蒋艳 罗薛梅 李晟 刘波 陈翔 北京报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