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刘超书法展今亮相重庆美术馆
03-10 08:1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观众参观悬空的巨幅书法作品。

布展时用上了升降机。

“从天而降”长达14米的巨幅书法、似蜿蜒黄河水的独特展呈……书法作品展你可能看过很多,但这样独特的书法展你也许从未看到过。今日上午10点,“战士刘超书法展”将在位于解放碑国泰广场的重庆美术馆开展,军旅书法家刘超近30年来的46件(组)作品将展览至3月18日结束,全程免费开放,其间刘超还将进行现场专业导览、书法鉴赏讲座等公益活动。

来自重庆的书法家刘超,数十年来坚持到全国各地的石刻、名碑现场临摹,去诗词写到的地方亲身感受,形成特点鲜明的大字书法,创作了大量的巨幅书法作品。展览开幕之前,重庆晨报记者提前进行打探,梳理了三大看点。

看点1 巨幅书法作品悬空而下

此次展览是“战士刘超书法展”的第二站,去年10月展览曾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为给家乡父老呈现出自己最新的创作状态,此次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与北京展不同,当然代表性的大字书法更是必不可少。

一走进展厅,观众就能看到长达28.5米、高达3.8米的《苏东坡<赤壁怀古·念奴娇>》。更让观众惊艳的,则是从美术馆顶部悬挂而下的巨幅书法作品《龙跳天门 虎卧凤阁》。美术馆空高近10米,而空中没有任何部分能站人,为让高达8米的这组作品顺利展出,刘超和布展团队想了多个办法。“美术馆使用的升降机,最高只能到5米多,加上人站上去的高度,也只有6米多,而一件作品的重量就达到了三四十斤,怎么让这么高和这么重的作品呈现,一开始确实难住了我们。”刘超介绍,最终除了使用升降机,布展团队还专门去木材市场定做木质长杆,又定制钢丝挂钩,用“吊装”的方式,才将这两幅巨幅书法作品顺利展出。

另一幅高达10米、宽3米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尺寸更大,加上装裱部分高度超过14米,垂直而下的布展方式,让观众感受到瀑布似乎近在眼前的壮阔景观。为何只书写李白《望庐山瀑布》的后两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刘超介绍:“这件书法作品上部的巨大留白,其实正是采用了书中有画、书画结合的创作方式,留白的部分就好像是营造出‘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景象,给了观众充分想象的空间。”

看点2 作品似黄河之水流淌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首《将进酒》,体现了李白的豪迈气质和奔放感情,为了体现出诗歌的感染力,刘超的这件狂草作品《李白<将进酒>》采取另一种特别的布展方式。记者在现场看到,长达21米的书法长卷,从展墙的墙头顺势而下,延展到观众面前,形成一个自然的坡度,而这正像诗歌所传达的内容,从天而来的黄河之水蜿蜒奔流到海。

刘超说,这样的布展方式,可以让静态的展览活起来,“让观众更好地感受到诗歌的内容和气势”。观众杨先生说:“这样的布展方式,再配上‘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诗歌,让我感觉仿佛站在黄河边上。”

看点3 视频和现场揭秘大字创作

如此巨大的书画作品是怎样创作出来的?相信不少观众会好奇,刘超也专门把自己的创作视频放在展厅播放,观众们可以完整看到刘超的创作状态。记者发现,28.5米长、3.8米高的《苏东坡<赤壁怀古·念奴娇>》,其实是由19张4米长的整纸拼接而成的,刘超将宣纸铺在操场上,脱去外套,脱下皮鞋,没有砚台,浓淡不同的两种墨汁,分别被装进水桶和脸盆,随着刘超书写的走动,两位助手提着墨汁随时跟在旁边。

在开幕式现场,刘超还将现场书写一幅15米长、3.2米高的书法长卷,让现场观众观摩大字书法的创作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