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郝柏林逝世
03-08 10:08:20 来源:澎湃新闻-京师物理微信公号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郝柏林。

澎湃新闻-京师物理微信公号消息,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原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郝柏林先生,因病不幸于2018年3月7日下午16:39在北京公安医院逝世,享年84岁。

惊闻郝柏林先生不幸去世的噩耗,我们深感震惊、悲痛和怀念,对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深感惋惜。

郝柏林先生,男,1934年6月26日生人。1954-1956年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工程经济学院矿山系学习,1959年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物理数学系,1961-1963年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和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做研究生,1959-197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员,1978-2005年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78,1984-1987),所长(1990-1994)。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院士)。2005年-2018年,任复旦大学教授。

郝柏林先生生前主要从事理论物理、计算物理、非线性科学和理论生命科学的研究。在固体电子能谱和声子谱、金属红外性质、高分子半导体理论、统计物理模型、相变和临界现象、临界动力学、闭路格林函数方法、动力电网计算、天线辐射场计算、地震活动性统计分析、群论知识工程系统、计算机程序设计、混沌动力学和符号动力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中英文著作14部、其最新英文专著为《实用符号动力学与混沌》(1998),中文书为《负戟吟啸录:一个前沿战士对中国科学的感怀》(2009)。此外,他曾任《物理学报》副主编、《中国物理快报》主编和多种中外文学术期刊编委,第19届国际统计物理大会(1995)主席。他的研究成果“套磁介质天线的研究”获1978年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三维晶格统计模型的封闭近似解”获 1987 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用符号动力学”获1992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7年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统一描述平衡和非平衡系统的格林函数理论研究”获1999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0年获美国ISI颁发的1981-1998年经典引文奖。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物理学奖。2007年因对《物理改变世界》丛书中两册的贡献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郝柏林先生学术严谨,兢兢业业,为人师表,为我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杰出的老师和科学家而深感惋惜。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郝柏林先生。郝柏林先生千古!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2018年3月7日

原标题: 深切悼唁郝柏林先生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