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参加全国两会的她们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03-08 07:32:43 来源:重庆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质。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刚刚获得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日报时政社会新闻中心的女记者与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4位女全国人大代表、3位女全国政协委员交流奋斗与幸福的人生感悟。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

带着乡亲们一起干一起向前冲

冉慧

对我来说,奋斗就是当好致富领头羊,带着乡亲们苦干实干,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用好用足脱贫攻坚好政策,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开拓创新,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作为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贫困地区,天山堡受困于山高路远,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发展路子。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年纪大了的村民,只能靠种植烤烟勉强糊口,似乎外面的变化都与我们毫无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天山堡发生的巨大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年轻人开始往回走了,原来说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我们的“聚宝盆”“摇钱树”。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陈敏尔书记给我们家乡打广告,说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酉阳。回去后,我要组织带动乡亲们投身到发展旅游产业当中来,充分挖掘少数民族元素,把美丽乡村的面貌展现出来,让家乡变成大家真正向往的“桃花源”。

我的奋斗,就是带着乡亲们一起干,一起向前冲。一个人富了不是幸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

通过奋斗实现愉快工作幸福生活

李秋

事业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学有所成,必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在我还是一名普通医生时,我需要做的,就是服务好病人,以高超的医术赢得病人的信任。后来,我攻读医学博士,一边参加临床,一边做研究,完全靠自己挤时间。那段时间,我儿子都说,晚上多晚醒来,都能看到妈妈在挑灯夜战。现在我是医院院长,不能只顾个人的发展,还要带领整个医院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社会在进步,如果安于现状,就是不进则退,所以我们必须奋勇争先。我经常鼓励自己的员工,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就是要通过奋斗,实现愉快工作,幸福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高钰

女性要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高钰

我给公司的女同事写了一封信,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鼓励女性同事在岗位上认真尽责,把工作完成得更好。

每当“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时,我们职场女性总是能得到很多关注、收到很多祝福。其实,在工作中我常常会忽略“女性”这个标签,因为如今女性地位越来越高,我们已经感受不到性别带来的任何不同,女职工和男职工一样,都有非常杰出的代表。现在,能力、经历、经验、责任心,更能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今后,我将带着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就是我的幸福

沈铁梅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我深有体会。

每当我到一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传统艺术魅力的时候,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对于我来说,培养人才、推广艺术,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就是我的幸福所在。现在,党和国家非常支持中国戏曲的传承传播,中国戏曲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帮助中国传统艺术更好地走出国门,向各国观众完整地展现川剧艺术,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黄燕苹

付出努力才能换来认同感幸福感

黄燕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我认为可以理解为对感受到的幸福和对幸福的理解。比如说我在给学生上完课以后,学生围着我问问题、讨论交流,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让学生得到满足感,这时候我就会感到很幸福。要拥有这样的幸福感,平日里的积累就非常重要,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作精心准备,才能跟学生产生共鸣交流,以及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这样的幸福感自然是需要奋斗的。

记得曾经在学校工作时,带的研究生找到工作后,打来电话向我报喜,那时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这都源自于我之前对学生的专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注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这是需要付出后才能感受到的一种幸福感认同感。所以说,幸福真的是靠奋斗出来的。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

幸福感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王煜宇

你要问我在什么时候感受最幸福?就自身而言,因为我是一名学者、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在精心准备的课堂上。我上课不喜欢照本宣科,课堂上我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不仅让自己的教学获取到新的知识源、灵感源,也让学生获得新认知,得到学生鼓掌认可,这样在课堂上是非常满足和幸福的。

读博士虽然外界有很多质疑声,我就是大家口中的“第三类人”,平时在做研究时,针对一个问题不断查阅资料、深入实际,反复琢磨,形成思路,最终写出在某方面有思想、有见解的文章,在读文章时也是幸福的。虽然这种幸福来得并不容易,但我觉得这种幸福已经成为支撑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

在推动法治环境改善中获得幸福感

彭静

我很喜欢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也常常拿这句话来勉励我的工作团队。其实奋斗是一种精神、一种能量,更是一种智慧,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传统美德的体现。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去奋斗。同时作为法律工作者,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也应该带领团队在法律研究、服务改革开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这种奋斗,推动法治环境逐步改善,使老百姓对公平正义需求得到满足,这样我们当律师的也会感到非常幸福。

重庆日报记者 何清平 颜若雯 李幸 戴娟 熊明 夏琳 苏思 谢智强

原标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与报道两会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日报女记者共话奋斗与幸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