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乘坐网约车需要实名认证吗?近九成网友投票赞成实名乘车
01-16 14:4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6日消息,昨日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了第四期话题,就“乘客坐网约车是否需要实名认证”的话题,邀请公众共同探讨。

35.jpg

该话题推出后引起网友的激烈辩论,截至发稿前已经有超过12万网友对该话题进行投票。其中,有89%的网友认为需要对乘客进行实名认证,“因为乘客也有坏人,要保护司机安全”。有11%的网友认为不需要认证,主要担心个人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实名认证是对用户身份的验真审核,如今,多数网络平台会采用实名认证的方式证明用户的真实身份,从而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

据了解,在滴滴的平台上,为了提升产品安全体验,司机端早已实现实名制。所有司机注册时,都必须提交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信息,经“三证验真”与“人脸识别”后完成实名认证。

乘客乘坐网约车时如果没有实名认证,一旦发生危险情况,警方和平台将不能准确及时地锁定相关人员,无法保障司乘的权益与安全。

来自滴滴真实案例显示,李女士拼车时被拼友A言语骚扰并索要手机号码,司机赵师傅及时帮忙阻止。事后李女士向平台投诉拼友A,平台在核实后封禁了拼友A的帐号。但和平台上大多数乘客一样,A没有进行实名认证,没有上传身份证信息以及进行人脸识别,换个手机号还能注册,此类骚扰事情还有可能发生。

此外,司机左师傅也曾因乘客未实名认证遇到危险。她曾深夜接到一笔跨城订单,途中男乘客C突然拿出匕首威胁她交出随身钱财。左师傅表示,“我们司机注册需要提供三个证件,还要进行人脸识别,乘客随便一个手机号码就能注册,司机的安全怎么办?”

与此同时,即便在个人认证信息不对外展示(司乘双方均不可见),严格保护用户隐私,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也有不少网友对实名乘车表达了担忧。乘客在已使用手机号码注册、绑定相应的支付方式的情况下,还需要用身份证、人脸识别来实名认证吗?乘坐出租车无需实名认证,乘坐网约车为何要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是否过度收集了用户的隐私信息?

滴滴方面对此表示,滴滴希望通过公众评议会的方式向所有用户及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话题讨论持续7天,讨论的结果与观点,将为滴滴平台治理提供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