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全面启动5G智能网联汽车合作
01-16 12:1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电信5G网络应用在重庆持续深化落地。1月16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携手中国汽研(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移动(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本部报告厅联合举行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三方共同签署平台共建战略协议,依托中国电信5G网络技术优势,全面加快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步伐。重庆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汽研、大唐移动等企业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

WechatIMG3142.jpeg

在本次合作中,三方企业将充分发挥各自在通信、汽车、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强化全方位合作,力争年内率先建成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试验示范道路,实现基于5G通讯的自动驾驶落地示范应用,并有机整合自动驾驶“车脑”和5G“智能路”,共同确保车辆驾驶在复杂的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为汽车行业走向自动驾驶时代奠定基础,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和信息化升级。

根据协议,三年时间内,三方企业将在大足双桥全封闭试验场、重庆园博园半封闭场地、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广泛开展中国电信5G网络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试点项目,针对性测试C-V2X(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和天翼云MEC边缘计算能力等,重点实施“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大场景应用。在此次合作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将在电信天翼云部署1套5G网联汽车中心云平台和1套网联汽车业务应用边缘云平台,用以支撑六大业务示范应用。

在被称为“3D城市”、“5D立交”独特环境资源的重庆,主导31项5G国际标准项目及任务的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5G通信技术优势,为自动驾驶汽车带来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的场景探索,为自动驾驶汽车、V2X汽车应用探索及测试,在基础设施、测试研发、技术引用等多个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同时,依托此次三方合作,重庆将率先构建起全国领先的“高效、互联、可信、安全”的5G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并以此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链核心,最终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为构建智慧交通示范应用体系和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国5G自动驾驶发展。

■新闻多一点

5G网络低延时为无人驾驶提供安全保障

WechatIMG3143.jpeg

数据显示,到2020 年,无人驾驶汽车每秒将消耗至少0.75GB 的数据流量。庞大的数据量需要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的传输,当前的通信系统不能满足其中所需的超高带宽和高可靠性要求,这恰恰是 5G 大显身手的地方。

如果汽车以每小时60英里(约96.56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在5G网络环境下,其收到某一反馈信息后实际上只移动了3厘米左右。换句话说,遇到紧急情况时汽车有足够的时间刹车或者变道,避免事故发生。现有4G网络时延条件之下,时速100公里的汽车,从发现障碍到启动制动系统仍需要至少移动1.4米。

5G网络的覆盖面广是它应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另一个大优势。当前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4G技术、V2V(车对车)和V2I(车对基础设施)等技术的结合,V2V和V2I技术主要依赖于DSRC专用短程通信技术。虽然DSRC技术较4G技术传输速度更快,但其使用范围有限,只能在安有DSRC无线电设备的区域使用。要实现交互,汽车还需寻找附近安装有同样装备的汽车以及基础设施。5G网络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只要有手机信号覆盖的地方,就可以使用5G技术。

三大区域六大场景全面推进5G自动驾驶研发

WechatIMG3117.jpeg

作为国内首次将5G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合落地应用示范,中国汽研、重庆电信、大唐移动三家联手打造该5G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其中中国汽研作为国家级机动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平台,致力于自动驾驶的测试研发;重庆电信作为通信运营服务商,着力开展5G信号在重庆的试点验证工作,将建设5G端到端网络,在电信天翼云部署1套5G网联汽车中心云平台和1套网联汽车业务应用边缘云平台,用以支撑六大业务应用示范;大唐移动拥有国内第一款基于LTE-V的车载/路侧通信终端,提供完整的5G产品及C-V2X系列产品。本次签约将打造三大区域和六大场景,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开发提供从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

据介绍,三大区域涉及封闭、半封闭和开放道路,其中封闭试验场拥有高环、乡村道路、虚拟城市道路、山路及越野道路等测试路段。用于验证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可靠性;半封闭场地定位于在半封闭公园中,吸引重庆市民参与试乘试驾体验,将在急转弯、拱桥、数目遮挡等区域部署基于5G通信信号的V2X行人检测设备和信号灯;开放道路区域位于礼嘉环线,道路全长约33.2公里,现覆盖30余基站设备,建成后见新建12个地面基站。满足自动驾驶车辆在完全开放道路区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六大场景包括“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等状态下的自动驾驶控制。

该项目自2018年开始筹备以来,已经陆续完成了场地区域规划和项目规划方案。在此次签约完成后,将加速推进网络及基站的部署,同步开展六大场景开发工作并及时完成测试及运营管理方案,在2019年底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和运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