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明珠是去是留?终极答案今日揭晓
01-16 08:23: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40.webp.jpg

1月16日,格力电器(000651.SZ)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董明珠的去留再次成为焦点——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决定她能否成功拿下董事会董事资格,进而直接影响其能否连任董事长职务。


过去7个月,“连任”问题是盘旋在董明珠头顶上无法散去的话题,本该在2018年5月31日届满的格力董事会也已经“超期服役”七个月。

候选董事:三国同盟?

关于格力电器董事会为何会“超期服役”7个月,格力方面一直没有给出让外界信服的答案。腾讯《棱镜》向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咨询原因,也未得到对方的回应。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2017年4月公布)第4.6.8条以及第5.1.2条规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提名董事、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

据此,占股18.36%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可以推荐四名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占股8.98%的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可以推荐两名董事席位。另外还有三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名额。

2019年元旦当晚,格力电器终于公布了姗姗来迟的第十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

根据公告,最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则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张军督、郭书战出自格力电器经销商体系,而董明珠向来与经销商关系密切。珠海银隆大股东银隆集团此前提供给腾讯《棱镜》的一份书面材料显示,董明珠此前入股珠海银隆的10亿资金,大部分就经由了格力的经销商体系。不过,董明珠至今未对该书面材料有过回应。

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中,刘姝威曾经在朋友圈称董明珠为“闺蜜”,在董明珠个人投资银隆、还击宝能入侵等事件中,均表达过坚定支持态度。

由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的董事候选人中,黄辉一度被外界视为董明珠的“接班人”。公开资料显示,黄辉是格力电器的“老人”,于1992年加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8月至2014年5月,任格力电器副总裁;2017年8月30日举行的格力电器董事会上,董明珠提名设立公司执行总裁一职,并由黄辉升任格力电器的执行总裁。

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企业高层人士认为,聘任黄辉为执行总裁,实际上就是董明珠为了董事长和总裁职位调整做出提前布局。届时,董明珠将留任董事长一职,而总裁一职很可能由黄辉担任。

2018年5月16日格力“再起航梦想盛典”晚会上,珠海市市委书记郭永航带着珠海市四套领导班子(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前来捧场,并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继续创造辉煌。这一发言被外界视为,董明珠已经赢得了政府方面的认同。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者刘步尘告诉腾讯《棱镜》,随着政府关系理顺,尤其是得到最高层支持之后,董连任把握增大不少。目前看,已无悬念。

中小股东:不确定因素?

根据格力电器章程,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董事长由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如果1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能够通过上述候选董事的提案,那么目前的董事牌面对于董明珠而言是大大利好。

这也意味着,她必须先要在16号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赢得中小股东的信任票。

格力中小股东“狙击”董事会成员早有先例。2012年,珠海市国资委提名的董事周少强(时任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兼党委委员,调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就因遭到中小股东联手反对,仅获得36.6%的同意票,没有达到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0%,因而落选了格力电器的董事席位。

除周少强外,当时包括董明珠在内的其他候选人支持率都在95%以上。彼时,格力集团直接控股格力电器18.22%,但是多家基金、投资机构合起来,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权超过了18%。

缺乏家电行业背景经验的周少强在当时未赢得机构股东和小股东们的信任。相反,随着周少强的落选,数天之后,董明珠正式加冕,被任命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格力电器从此进入“董明珠时代”。

董明珠和中小股东也曾有过蜜月期。

自董明珠2012年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的分红力度不断加大。2013年格力净利润74.46亿元,现金分红30.08亿元,股利支付率40.4%;2014年,格力的股利支付率提高到63.31%,当年142.53亿元净利润中90.24亿元被用于分红;进入2015年,虽然遭遇上市以来的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但格力仍提高了分红比例,股利支付率达到71.48%。

不过,经过六年相处,如今的中小股东是否还会成为董明珠的盟友呢?

2016年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因为 “训斥”前来参会的中小股东又一次成为焦点。在该次会议上,格力电器拟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的议案因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支持涉险通过,但配套募集资金的议案则被中小股东以过半数的反对投票否决。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股东大会上,面对昔日盟友的“背叛”,董明珠向中小股东“发飙”。

目前,在格力电器股吧中,关于董明珠是否应该连任的讨论声不断。支持者认为,很难在资本市场上找到一家长期复合增长率如此高、效益好、分红多的企业,“成绩摆在这里,不选她选谁?如果董明珠没当选可惜了”。反对的观点则认为,“董明珠近两年来推动130亿收购银隆,不明价格收购晶弘冰箱、格力与董明珠的个人投资企业关联交易……董现在的状态,充满不确定性”。

腾讯《棱镜》尝试联系一位格力电器机构投资者发表其投票意向,不过截止发稿未得到其回应。

企查查信息显示,在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持股18.22%)和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总共持股27.13%,另外,董明珠持股0.74%。如果已经赢得集团和经销商体系的支持,且所有股东均到场投票的前提下,董明珠至少还要拿下22.13%的支持率才能赢得此次股东大会。

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


银隆集团:最大的黑天鹅?

刘步尘告诉腾讯《棱镜》,格力电器延期7个多月董事会改选,但并没有给出延期如此之长的理由,也没有给出相关解释。外界一般认为,董明珠当时自认无连任把握,延期是为了争取时间创造连任条件。

一种观点认为,如今的董明珠身兼两个身份,一个是国有企业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一个是私营企业银隆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这两个身份有冲突,并引发“到底为谁看门”的议论,对董连任不利。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大股东尽管曾经有意为董明珠寻找接班人,但至今未有合适人选。

然而,在延期的这七个月中,格力电器营业额接近2000亿元,珠海市四套领导班子捧场站台,一系列事件出台后,董明珠连任筹码翻倍了。

但对于董明珠而言,目前最大的“黑天鹅”依旧来自银隆集团。

2018年11月13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一篇长文,控诉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消息爆出之后,珠海银隆的创始人魏银仓立刻反击,并顺势开启了一场诉讼的攻防战。他对腾讯《棱镜》表示,起诉的原因是董明珠当初投资珠海银隆的10亿资金中有2.5亿元来自于他,两人矛盾公开化也是因为这“2.5亿元”。

魏银仓与《棱镜》的短信往来。

珠海银隆大股东银隆集团提供给《棱镜》的一份文件显示:2017年2月15日,董明珠向银隆集团借款10亿元。两天后(2月17日)格力的经销商体系成员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北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2017年分别向银隆集团出借6亿元和1.5亿元。2018年8月,上述两家公司将其持有的对银隆集团的全部债务7.5亿元转让给董明珠。

银隆集团方面提供的文件。

对于上述文件,格力电器和董明珠一直未公开置评。

但刘步尘对腾讯《棱镜》表示,魏银仓等人对董明珠的指控和起诉,在1月16日之前不会有结果,因此很难对1月16日格力电器董事会的改选造成实质性影响。

而珠海银隆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媒体报道原董事长魏银仓于2018年12月从香港前往美国,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经核实情况属实。腾讯《棱镜》尝试致电魏银仓求证,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格力还没能找到下一个董明珠

2018年年底,董明珠在公开场合宣布,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0亿元(格力电器2017年的营收为1482.86亿元),整体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随后格力电器发文2019年将拿出10亿元预算成本,给格力全员加薪,估算下来员工平均月薪能增加1000元。董明珠甚至宣称要承包员工的通讯费。

自董明珠2012年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的分红力度不断加大。2013年格力净利润74.46亿元,现金分红30.08亿元,股利支付率40.4%;2014年,格力的股利支付率提高到63.31%,当年142.53亿元净利润中90.24亿元被用于分红;进入2015年,虽然遭遇上市以来的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但格力仍提高了分红比例,股利支付率达到71.48%。

业内普遍认为,董明珠连任董事长几无悬念。

按照格力电器的公司章程,新一届董事会任期三年,届时董明珠将年满67岁。谁将出任董明珠的接班人,已经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了。

但对于现在的格力电器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在董明珠之外,难以找出另一个同等级别的领军人物。

董明珠的“网红光环”为格力电器带来了关注度和流量,在公众视野中,格力与董明珠已经画上了等号。至少现在很难想象,缺少董明珠的格力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上游新闻综合自腾讯棱镜、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企业家杂志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