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秦岭到秦城的赵正永:曾雨中拜佛 与崔永元有过零距离“交锋”
01-16 08:13:0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2014年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听取代表发言。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秦岭若是真有“虎”,相信迟早被拿下。

这是城南君在《秦岭别墅6次批示拆不动,他们的胆儿真肥》一文中的结束语,如今看,这更像是一个导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5日晚间发布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靴子终于落地。从秦岭到秦城,赵正永被查的消息,今晚正式官宣。

 他也由此成为2019年首个落马的正省级官员。

被点名、没露面

68岁的赵正永最近进入公众的视野,源于一周前央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的播出。准确地说,他在这部大片里仅是被点名、始终未能露脸。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总书记六次重要批示指示,这个不用赘述。

重点在于,接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

主要领导是谁,当时引发众人好奇。从2014年5月13日这个时间节点看,赵正永正是时任陕西省委书记。

也就不难理解,连吃瓜群众都觉得秦岭要出“大事”,陕西方面为何能“硬撑”到底。

根本症结就在于,陕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

在央视大片中,时任西安市委书记、市长,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时任西安常务副市长,时任户县县长,时任西安市秦岭办主任等时任官员,以及现任主要领导,纷纷出镜检讨,唯独不见赵正永。

被点名,却未能露脸,甚至只字未提。从官场语言来讲,大势已去矣!

不过,他最终没能熬过春节,从这一点讲,中纪委打虎节奏相当迅速,毫不拖泥带水。

而通报中“陕西省委原书记”的表述,更是直白明了。

与崔永元“交锋”

赵正永并非陕西乡党,他早年长期在家乡安徽任职,官至安徽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之职。

2001年6月,他调任陕西,从此这里为官长达15个年头。而这一时期,陕西发生的种种,包括影响今天的大事件,都与之有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

官方履历显示,赵正永先后出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职,并在2010年6月出任陕西代省长,隔年1月转正。

2012年12月,他就地擢升为陕西省委书记,直到2016年4月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前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事件,正发生在他任职期间。这一点,赵正永难辞其咎。

岁末年初,崔永元爆料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而陕北千亿矿权案的主角赵发琦,曾实名举报赵正永。

说来也巧,2012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赵正永与崔永元有过零距离“交锋”。

赵正永以陕西省长的身份,做客《小崔会客》栏目,就相关民生问题,与崔永元展开探讨交流。采访交流首先从2010年陕西省的一次自然灾害开始。

陕西官方媒体报道说,“崔永元的采访延续了一惯风趣幽默的风格,而节目录制期间,赵省长更是以简洁明快又睿智坦诚的言语,回答着小崔的每一次提问”。

今晚,崔永元截图赵正永被查的消息,在官方微博中评论说:“陕西赵正永被查,矿案当事人,谁说党中央不管?一管到底,下一位,你准备好了吗?”

回头看,这是何等的魔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