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围攻光明顶!多闪、马桶、聊天宝宣战微信,Game Over?
01-15 18:58:5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5日,不约而同,张一鸣旗下字节跳动、王欣旗下云歌人工智能、罗永浩旗下快如科技各自发布一款社交产品,分别为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此举被社交江湖解读为“围剿微信”的三英战吕布、围攻光明顶。

就三款社交产品的诉求和属性来看,虽然都是主打社交,但毋容置疑,所谓的围剿、围攻,只不过是一次社交拓荒而已。 

微信:已成不可或缺的工具

先看微信。

微信从出生那天开始,虽然底层逻辑是熟人社交,但即时通讯功能的基因,已相伴而生,也正是这一基因,为微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使其持续将即时通讯功能从文字交互升级到语音交互、视频交互。

而熟人连接的强关系,一旦建立,无可替代,来往不行、易信不行、子弹也不行。而这一功能则奠定了微信在社交应用中的工具属性,并渐次生长出一堆工具来(见图)。

QQ图片20190115192527.png

基于红包衍生而来的支付工具,已经可以抵达任何一个C端交易场景。从吃饭到购物、出行、娱乐等等,已经无所不在。

基于朋友圈的社交工具,虽然已经异化为营销圈,但是其社交的底层属性从没有改变。

基于公众号的信息工具,虽然有各种新闻客户端的冲击,也有用户疲劳导致的打开率降低,但公众号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信息传播手段之一。

而基于平台引流便利的小程序,作为应用领域杀手级的工具,则是微信在应用领域的一口深井,不仅解决了无数中小企业无法开发APP这一痛点,而且,即使能开发APP的大型用户,也最终不得不在微信上加个小程序,以帮助自己的用户获得使用便利。

工具属性是可怕的,其可怕性在于,无可替代。

这还不是微信最可怕之处,其更可怕的地方在于,多种工具互为犄角,形成的共生生态。

到今天为止,微信基于工具属性,其实已经不是一款简单的社交应用,而是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之一。如水、如电、如路。

那么,基于此,我们看看三英战吕布的“三英”。 

多闪:又一个时间收割机

timg (3).jpg

“三英”之首,当属张一鸣旗下“多闪”。根据多闪15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内容,多闪的目标直指年轻用户,其自我描述为:“是一款有趣的短视频制作社交软件,支持个性化的拍摄和编辑,展示最个性的你,全新的短视频聊天体验,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多闪的关键词是:有趣、个性、聊天、短视频。

如果从关键词来对标微信,有趣、个性、聊天,不足以对微信构成任何威胁。短视频当然是微信的短板,但短视频能抢走微信的什么用户?可以肯定地说,抢不走微信的任何用户。用多闪的不会抛弃微信,因为微信是具有多重属性的工具,而多闪不是。但短视频会抢走微信用户的时间,这事儿今日头条、抖音等等已经在干,而且干得很好,多一个快闪,会多一个抢时间的对手。

事实上,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抖音、多闪,抢的不止是微信用户的时间,是一切具有资讯需求的用户的时间。相应,其抢走的市场份额,更多的则来自更加衰落的传统媒体,更加老化的视频应用等等。

总体而言,不管是用算法驱动的今日头条、抖音,还是仍然有算法驱动的多闪,在没有进化成工具之前,对微信唯一的威胁只是抢时间,而不是抢用户。

从这个角度说,现在说多闪的威胁,还为时尚早。 

马桶MT:生在剃刀边沿

timg (4).jpg

马桶MT,是快播创始人王欣的出山之作,携“快播”效应而来。此前的王欣,因为快播涉黄入狱,出狱后,王欣憋出大招马桶MT。

马桶MT的目标是让用户“换个方式聊天”,号称要做“朋友圈的影子”,“多有在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以在这里看见。”在马桶里,还可以打探秘密,且可以发起红包话题。

马桶所谓的“换个方式”,即为聊天者匿名出现,因为其底层逻辑是:秘密、看不到的、看不见的、被删除的。所谓的秘密的、看不到的、看不见的、被删除的,对此感兴趣的人应该立即在脑海中跳出隐私、色情、暴力等等红线边缘的内容。这些内容当然会引起若干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兴趣,如果应用商店开放下载,下载应该是有巨大量级的。

王欣的用意,其实还是要通过社交聊天软件,激发人性的弱点,但这不可谓不危险。就算应用商店能网开一面,主管部门呢?

这款应用,目前的测试版已经被部分应用商店下架,理由是涉及违规内容。对此,有人预测说,马桶MT被全网封杀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但愿王欣在监狱的时光,已经想明白了什么叫底线。

因此,就算微信不将初生的马桶溺死在马桶里,行走在剃刀边沿的马桶也会被剃刀放血。真到这一天,还挑战什么微信呢? 

聊天宝:目测“四大皆空”

timg (5).jpg

作为子弹短信的衍生品,罗永浩的聊天宝,提供了聊天、新闻、好东西、领钱四大功能,想带给用户的是“超级省钱”。

不过,聊天宝的“聊天”,和谁聊?不知道!聊天宝的“新闻”,看什么?不知道!聊天宝的“好东西”,是什么?就是券。

当然,聊天宝的“领钱”还是有“看点”,“领钱”可以换个说法:这里是红包、优惠发放集散地,也可以叫做“网上购物指南”。目前与淘宝、天猫、拼多多有连接。

就聊天宝的阵势,可以算作是一个具有一定社交属性的营销APP。这种依存于其他平台功能的社交应用,左看右看,似乎都是“四大皆空 ”。

据此,与其说聊天宝要挑战什么,不如说聊天宝在挑逗什么。

至于说挑战微信,想想就可以了。

三英:一群社交开荒者

“三英”多闪、马桶和聊天宝,就目前的模样来说,其实都绕开微信,在微信没有抵达的地带拓荒。

凡是荒原,皆有价值,因此,拓荒者是值得尊重的。只不过这个价值,在无法生长为工具属性的那一天,都不能算做挑战者。

干掉微信的,不会是另一个微信,更不会是社交拓荒者。除非有一天,谁能将微信的工具功能替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