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哈啰上线顺风车业务 后来者也想吃螃蟹?
01-15 17:0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顺风车这块蛋糕让很多出行服务商觊觎不已。近日,哈啰出行宣布将于1月下旬开通试运营顺风车业务,首批上线的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广州、东莞、合肥、成都等城市。作为顺风车的“后来者”,想吃螃蟹的哈啰究竟底气何在?仗着阿里的投资能否打破滴滴的龙头地位,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连开6城 司机可月赚2000元

哈啰出行近日宣布,其顺风车业务的十城投票活动结束,在2019年1月下旬将开通试运营,首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广州、东莞、合肥、成都等,其他城市将陆续开通。目前,在哈啰出行App上可以看到,顺风车入口已上线,并且正在招募顺风车车主。哈啰出行称,顺风车认证车主可“48小时急速审核,月赚2000元”。

众所周知,滴滴的顺风车业务下线整顿后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而哈啰正是在这样的时机,上线了自家的顺风车业务,究竟用意何在?对于哈啰顺风车的新业务,网友们也是持有不同意见,“哈啰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滴滴”“期待下线,这样我们乘车要方便很多”“这下滴滴真的遇到对手咯”。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向记者表示,目前哈啰积累了很多新业务,做一些创新拓展是好的,有竞争是好事情。他称:“整个出行市场是很大的,不可能因为他的推出就抢了滴滴的市场份额,这也是顺应出行的概念往上走。只是现在共享单车的胜负还没定下来时,哈啰拓展顺风车业务,消费者一时未必能很好地接受。” 

提高安全系数避免前车之鉴

顺风车安全问题一直是用户关注的重点。IT法律专家赵占领向记者表示,“顺风车相比专车服务来说,因为不是专业化的司机来提供服务,是顺路来拉乘客,安全准入门槛的确比专车低了很多,所以说安全隐患也一定是高于专车,但谁也不能100%的保证所有出行服务一定是安全的。”

有了前面顺风车行业的经验,哈啰在顺风车业务的安全问题上,升级更加严格的准入门槛和更及时的反馈机制,如招募顺风车的车主必须有驾驶证和行驶证,车主需通过芝麻信用的认证,司机个人信息的归档联网,依靠阿里的技术安全保障,一键报警等应急措施尽最大可能避免一些危险,比起之前相对安全。

赵占领表示,顺风车业务在安全审核,安全管理方面都需改进和完善,即使类似车主需要芝麻信用认证,也只是评价车主信用的一种方式,只能做一个参考,并不能保障用户一定安全,对于哈啰出行的发展还需时间和消费者检验。 

■专家建议

搭乘顺风车需注意这些

顺风车相对于快车、专车等产物,低碳环保,同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优势受到不少出行用户的欢迎。然而,消费者在搭乘顺风车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采访了专家进行了解读:

1、认真核实司机和车辆信息是否无误,将信息告知熟悉的亲人朋友,搭乘过程尽量关注路况。

2、最好结伴乘坐顺风车,年轻漂亮的女性尽量避免夜晚使用顺风车。

3、尽量避免非高峰时段,偏远路段,长距离,夜间搭乘顺风车,用户需谨慎。

4、不要轻易使用社交功能,毕竟陌生人之间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像一键报警这方面的应急措施仍存在不足,不能全部寄希望于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