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忙教育、开酒吧、做公益 马云退休记:早已萌生退意 或慢慢淡出阿里
01-15 08:27:51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消息,1月13日腊八节,马云在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变身“乡村教师的代言人”,直言以后的主要精力就是专注于乡村教育,“因为这是中国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希望所在”。

“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是2015年成立的马云公益基金会首个项目,同时也是马云回归教育第一步。自2018年9月宣布辞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以来,马云未来的去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在半个月前,一则股权变动的消息更是让“马云退休”的话题有了更多层次的解读。

1月7日,天眼查数据显示,上周五,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而杭州臻希由张勇、赵颖等阿里目前的5名高管合资控制。

此举被市场理解为马云出清淘宝股权。针对市场传闻,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类似的退出操作,此前马云和谢世煌已经进行了4次,其分别于2018年1月10日、2018年5月23日、2018年7月16日和2018年12月27日,分别退出了天猫网络、杭州阿里科技、阿里云计算和阿里巴巴广告公司。

对于上述调整,阿里方面回应称是2018年7月年报中公布的VIE架构的一系列调整。据悉该份年报详细阐释了阿里对公司进行VIE架构调整的方案,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减少马云与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股,以规避“关键人风险”。

事先张扬的退休

“悔创阿里杰克马”,花名“风清扬”的马云最大的梦想是要做个江湖隐者,这在阿里内部几乎是个公开的秘密。

“笑傲江湖里,风清扬是教会令狐冲绝世武学、促成江湖再次大一统的关键人物。” 一位阿里离职员工说道。

不同于大多数及至耄耋之年才卸下重担的企业家,退休对于马云这位中国互联网“教父”来说,已经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计划,在过去的13年里,马云共退休三次。

2006年,马云首次萌生退意。然而,随后的金融危机和淘宝假货危机让马云的计划未能实行。

第二次宣布退休是在2013年,这一次比起7年前显然“有备而来”。2013 年9月10日,马云通过内部邮件披露了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制度。他表示,该项制度早于2010年开始在集团内部试运行,试运行3年后,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可以正式宣布了。“我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

在那一年的淘宝十周年庆典上,48岁的马云单膝跪下宣布卸任阿里CEO,他哽咽地说:“相信年轻人会比我们做得更好。”这个画面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难以忘却的一幕。与马云一起卸任的,还有阿里创立时 “十八罗汉”的其余17位创始人。这标志着阿里巴巴第一个十年结束,新的十年开始。

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将于次年同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相对而言,因事前已多次在媒体上透露消息,事后对投资者和大众“安抚”,阿里巴巴这位“灵魂人物”卸任董事局主席,权力交接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都被降到了最小。

接班人和实控人

创始人、股东、永久合伙人、已卸任的CEO和将卸任的董事长,马云在阿里有着多重身份。这也使得其退休计划迁延了十多年。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多位阿里内部人士了解到,对于马云退休及外界的猜疑,阿里人大都认为这是阿里实行合伙人机制使然。

在三次退休之际,马云都为阿里做了一系列安排。其中,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CEO时,阿里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入股了新浪微博以及布局了移动互联网产品等;2018年退休之前,阿里则宣布了上述提及的公司VIE架构调整。

阿里作为美股上市公司,明确公司控制权归属的VIE结构是必须架构。在此次调整之前,马云和谢世煌为阿里巴巴4个重要实体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淘宝软件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

马云和谢世煌退出这4个实体公司股权后,阿里巴巴的VIE架构发生改变,阿里巴巴的5个重要实体公司控制人变更为阿里巴巴在职高管。阿里巴巴在早先的回应中表示:“此项调整早在2018年7月年报中披露,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

在上述回应中,阿里方面进一步表示:“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截至目前,马云还拥有阿里巴巴集团6.4%的股权,为集团第三大股东。而作为阿里巴巴的两个永久合伙人之一,马云享有的是提名简单多数(50%以上)董事会候选人专有权,即无论合伙人提名的董事,股东会是否同意,合伙人都能让自己人行使董事的权利。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科技公司高管套现实属正常,国内外都有先例,但在公司实际控制权上,就如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和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等一样,并不是靠股权的多少来实施。

此前润米咨询董事长刘润就曾对媒体表示,马云此次宣布将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并非真正“退休”。阿里的董事局之上的合伙人制度,是“董事长的董事长”,“当他有一天放弃这个位置的时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休”。

退休前的生活

不过,据悉在第三次宣布退休后的3个月里,马云依然往来于世界各地,工作重心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会见外国政要、参加重要活动。马云的日程安排仍然满满当当,其中最多的是与阿里巴巴全球业务相关的工作。

例如,马云看好非洲的电商潜力,在非洲扶植创业者,在全球各国积极推行包括物流、金融、移动支付和平台系统在内额电子商务基础设施eWTP,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拓展与沿线国家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逐渐实现“不想死在办公室,而要在沙滩”的马云,除了回归教育和公益以外,他的生活或更为丰富。

1月7日凌晨,马云在杭州的音乐酒吧正式开业,马云变身为酒吧老板。此外,几天之前,马云现身香港,与香港资本大鳄刘銮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重庆富豪张松桥等同框出席了一场跨年PARTY。

原标题:忙教育、开酒吧、做公益 马云退休记:早已萌生退意 或慢慢淡出阿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