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42)| 巷子深处 重庆“格格”的香味氤氲
01-16 10:55: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在重庆万州,有一种久负盛名的小吃叫“格格”,这里的格格并不是皇族的女儿,而是一种竹制的小蒸笼,将羊肉、肥肠和排骨等食材拌好调料后,用红薯、土豆等打底,然后放在蒸锅上蒸熟,便可端上桌食用。

来重庆一定要尝的美味——格格

QQ图片20190116104226_副本.jpg

格格是万州俗语,意即蒸笼,羊肉、肥肠和排骨等食材拌好调料后,把红薯、芋头或者土豆垫于蒸笼底部,再将肉放于这些垫菜之上。蒸锅上面倒扣着七八公分高的铁皮桶圈,顶面上扎满了透蒸汽的圆孔,巴掌大的格格就错落有致地放在这些小圆孔上。如此重叠,一层又一层,有时可以叠到半个人那么高,密不透气,滚烫的蒸汽从锅底直冲蒸笼顶部。

制作格格秘诀——竹制小蒸笼

QQ图片20190116104259.jpg

“耿格格”在重庆万州是一家知名老店,从1981年开店,到现在已经近四十个年头。老板张文碧表示,不同于粉蒸肉只选用带皮的五花肉,格格除了特制的拌肉调料,最大的秘诀还在于这些小小的蒸笼——蒸笼只有女生巴掌大,材质必为楠竹、水竹、斑竹等韧性好、材质硬的竹类,特制的蒸具,竹子独有的清香渗入肉里,和裹着调料的肉香融为一体,鲜香诱人。 

四十年老店“耿格格”的传统沿袭

QQ图片20190116104246.jpg

重庆人爱吃辣,格格也不例外,肉的味道与芋头、红薯等相融,再透出几分辣椒香,这便成了下饭菜的不二之选。吃格格,讲究一个鲜字,在上桌前,“耿格格”店内的员工会熟练地撒上花椒面、绿小葱和香菜叶,蘸一点小磨香油在表面,保证端到顾客手里时,这些小肉块儿还冒着腾腾热气,随着牙齿的咀嚼,慢慢地感受到肉汁在口中迸出、留香。

一个格格的分量不多,不少人会接二连三地点,吃完的格格蒸笼便放在一旁,垒成一摞。胃口大的人往往会吃出比人头还高出一截的蒸笼来,这也是只有在重庆才能看到的奇特景象。如今大多数格格店已衍生出了“格格家族”——伴有凉菜、炒菜、干锅等,“耿格格”的菜式依旧是排骨、羊肉、肥肠“老三样”,却一直沿袭着最传统的味道。每到饭点,店内顾客不断,每天能卖出八、九百笼格格。 

格格豪放一如重庆人随性洒脱的性子

QQ图片20190116104243.jpg

格格洋溢着浓郁的市井气息,它不像中餐那么正式,也不如火锅那般热烈。它带着稍稍的野性,又有些豪放、爽朗,就像重庆人随性洒脱的性子。从蒸锅里取下,带着烫手的温度端上桌,室外是冬日阴沉沉的寒冷,屋内是热气腾腾的饱暖,仿佛一笼格格,就可以让日子变得活色生香。

原标题:四季的味道2 巷子深处 重庆“格格”的香味氤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